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运动会不再是少数人的舞台:老游戏进开幕式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8 04:36:04 字号:TT

核心提示

    参加运动会相信是绝大部分学生高兴的事情,不过坐在看台上集中精神看老师指挥 “摆字”却一点都不让人高兴,不但要提前一两个月训练,而且颜色纸壳放在面前根本看不到赛场里的比赛。昨天,青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观众席上的学生不“摆字”了,变化的还有入场式时学生们不再绕着体育场走了,以往1个多小时的入场式缩短到了23分钟。

    入场式简化到23分钟

    2014年青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昨天上午10点在天泰体育场开幕,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以往传统运动会各代表队举着牌子绕场步行一周不同,今年市教育局简化了入场环节,58支代表队从运动场的四个角陆续进入到运动场中央,整个入场式只用了23分钟。“以往光是所有学校走一圈就得一个小时,花时间不说,方队里的学生需要站立1小时等待。”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掐着表告诉记者。升国旗、讲话、宣誓等环节全部结束,时间正好是10点35分。另外,记者在现场看到,往年看台上的学生任务很艰巨,需要跟着老师的指挥,不断变化手中的彩色卡,以达到拼字的效果,今年看台上“摆字”全部取消了。

    开幕式上,李沧区以29个学校、1700人的表演队伍展现了阳光体育运动的成果,曾留在中年人记忆中的老游戏也回到了比赛现场,抽陀螺、跳大马、翻面单、打瓦儿、滚铁环……“体育不只是竞技还有休闲体育。我们在运动会开幕式上展示老游戏,是想告诉孩子们,阳光体育有多种形式,锻炼的方式也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游戏才能体现孩子的活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表示,教育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李沧学校的老游戏项目。“以前说到运动会,学生都觉得是少数人的舞台,现在我们要改变这种观念,运动是人人能参与的活动,不是少数几个运动员才能上场,所有人都可以分享运动带来的快乐。”

    随机抽查体质成团体项目

    以往的运动会是学校选出跑得最快、跳得最远的学生来比赛,这些学生的体质并不能代表全体学生的水平。今年市教育局首次在运动会增加了一个项目:随机抽查学生体质。凡是参加2014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的学校,需要随机抽取所在学校的一个班,市内三区的初中混合队,随机抽取所在区任意学校的一个班进行测试。今年的抽签选定了高一3班和初二3班。也就是说参赛的学校要在高一3班或初二3班里,找20名学生测出成绩之后计算平均分。测试内容包括男生1000米跑、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女生是800米跑,立定跳远和一分钟仰卧起坐。据介绍,体质抽查作为一个团体比赛项目列入到了今年的运动会中,得分要计入2014年青岛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总成绩。

    王铨表示,在运动会上增加体质抽测,可以让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体质问题,让学校不仅重视优秀运动员的培养,也得重视普通学生的运动普及,市教育局已经和市体育局达成一致,将把体质检测大篷车开进学校,“我们正在酝酿出台一个文件,涉及体育中考、体质监测、经费保障和社会资源利用等各方面。”王铨说,要把能调动起来的社会资源用到孩子身上,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记者调查

    初三高三仍上体育课

    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参加的有小学、初中,也有高中生,但初中生肯定没有初三学生,高中生中也没有高三学生,埋头苦读的他们还有体育课吗?离开热闹的运动会,记者在多所学校展开了调查,记者调查了多所市区学校的初三和高三学生,得到的答复都是体育课照常上。一名家长表示,孩子学校上学期有过主科老师抢体育课的情况,“我们家长直接去找校长了,因为孩子们都很气愤,我们可不想让孩子因为这个事产生厌学情绪。”

    在青岛9中南校区,在这里上课的学生是高三生和国际班的学生,在篮球架下打篮球的一群男生来自高三4班,“我们不仅有体育课,每天下午还有大课间时间可以活动。”一名男生告诉记者,到高三停体育课是“老黄历”了吧,“老师抢体育课我们可不答应,学习累了,在运动场上出出汗特别舒服。”一名男生告诉记者。

    青岛26中的一名学生家长也告诉记者,从来没听孩子说过有体育课被挤占的情况,“我也挺关注孩子上体育课的。”这名家长说,自己上初中、高中的时候,到了考试前教主科的老师就会把体育课全部抢走,“我们那时候挺讨厌老师这一做法的。”青岛26中副校长张燕告诉记者,学校不仅不允许老师抢占体育课,还鼓励初三的学生多参加户外活动,不要一天到晚都埋在教室里学习。“我们现在要求各个年级都必须严格执行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

    “高三学生学习压力大、学习任务重,更应该有个好身体。”青岛9中校长张玉慧说,有了好身体才能应对紧张的高考,也能够提高学习效率。(记者臧旭平 王建亮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