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足球史上首迎同城德比 本周六激情上演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8 13:50:04 字号:TT

    国安主帅曼萨诺说过:不经历德比,就不会了解自己还有多少潜力。中超的京津德比、上海滩德比、广州德比,还有国外的马德里德比、米兰德比、西班牙国家德比……无关排名、无关成绩,只要德比来临,势必是场火光四射的战役。德比不只对球队有意义,某种程度上讲,它更像是球迷的狂欢。只有德比最能让球迷品尝到,身为这座城市一份子的那种骄傲。

    那些发生在其他地域上的德比,无论有多激烈、紧张、残酷、热血、势同水火,从未在情感上真正属于过青岛球迷。好在,这份遗憾注定在这个周六的下午,在国信体育场被丢弃——中甲新军青岛海牛将在主场迎战同城大哥青岛中能。曾经志在四方少年,羡慕南飞的雁。在青岛职业足球发展第21年,终于等到我们自己的同城德比。无疑,青岛球迷是幸福的——因为不管谁赢谁输,胜利都归这片土地。

    宋文修 资深球迷

    既想要平局又想要刺激

    说到青岛球迷,自然不能不提到80岁的宋文修老人,“宋大爷”堪称最具知名度的青岛球迷。一件蓝底花衬衣,一手拿着扩音喇叭,一手举着自制加油标语牌,轮换着到各个看台带着大家为球队助威。这么多年下来,宋大爷已经成为了青岛主场看台上的一个标志性“风景线”。上一轮中能主场迎战成都天诚的比赛中,就有球迷问宋大爷,德比战那一天到底支持谁,大爷说,希望是个平局。不过,昨天记者采访他时,他却变了卦:“如果能分出胜负,比赛才会更好看。 ”

    无论是中能还是海牛,每个主场比赛,宋大爷都会自己制作加油标语牌,上面的加油标语,全是自己想出来的。“我已经做好牌子了,一面写着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都是咱青岛的球队,我希望两队都能赢更多的球。 ”宋大爷说,也正因如此,他之前希望能踢个平局,可后来又觉得平局比赛不好看,“分不出胜负便不刺激,所以我牌子的另一面写的是2014年5月10日青岛德比,一决高低分出胜负。 ”

    这么多年下来,跟着穿花衬衣、举牌子的宋大爷一起喊“加油”,成了很多球迷去球场看球的“保留项目”。但是到了德比战,宋大爷自己会怎么喊呢?“哈哈,我早想好了两个加油口号,德比战就是兄弟战嘛,中能是兄,海牛是弟,喊兄弟加油,就是为中能加油,喊弟兄加油,就是给海牛加油! ”宋大爷说,这是青岛足球的第一次德比,他希望比赛能够分出输赢,如果没有分出输赢,“比赛踢得好看,球员们能够发挥好,那也是很不错的。 ”

    刘鹏 海啸球迷协会会长

    第一次在家门口坐客队看台

    球迷协会一直是足球比赛中现场加油的中坚力量,岛城有多个知名球迷协会,成立于2001年的海啸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刘鹏是海啸球迷协会的会长,他告诉记者,对于即将到来的青岛职业足球的首次德比战,大家都很期待,“报名特别火爆,想去的人非常多,海啸已经报了近300人了,而且还在增加。其他几个球迷协会也差不多,肯定会是今年球迷最多的一次。”

    刘鹏说,比赛他们还是会支持中能,因为这么多年一直支持中能,心理上肯定也还是更认同这支球队,“无论中能还是海牛,打外地的队,肯定支持咱们青岛队,到了德比,还是支持中能。 ”为此,海啸决定坐在国信的客队看台,“第一次在青岛上客队看台,还是挺新鲜的。 ”刘鹏透露,协会这几天一直在为德比战做准备,各种大型喷绘和旗帜都会在比赛当天进入会场。 “其实无论为谁加油,好好享受比赛才是关键。 ”

    除了支持球队、展示自己球迷组织的风采,刘鹏内心对于德比还有另一份期许。 “我非常希望通过这种比赛,刺激一下我们的球迷文化。 ”他说,现在的球迷氛围不如前些年,很多人选择不再去现场看球,而德比这种充满噱头的比赛,能把球迷吸引回来,“这是球队之间的一种碰撞,也应该是球迷之间的一种碰撞,把咱球迷文化刺激出来,也是好事一桩。 ”

    程瑞新 退休干部

    从美声喊到通俗再到摇滚

    在程瑞新的记忆中,因为体育方面的大事而上街游行庆祝,这种情形只发生过两次。一次是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另一次是1996年10月19日,当时征战甲B的青岛海牛队在客场2比1战胜了湖北美尔雅队,提前一轮冲回甲A。自从中国有了职业联赛,“周末球场不见不散”就成了他和朋友之间不成文的约定。虽然工资不算高,但每个赛季初抢海牛队的第一批套票,自掏腰包去客场给海牛队加油,程瑞新一点儿也没心疼过。 “当时有个相声讲的是球迷在看球的时候,从美声喊到通俗,最后变成摇滚。其实像我们这种铁杆球迷,哪个没经历过这种事!”程瑞新语带骄傲地说。

    不过2000年以后,由于对青岛足球队年年保级的表现感到失望,和看不惯一些球队打假球的做法,程瑞新再没走进体育场看球。 “当年海牛从甲B回到甲A,那么冷的天,一群球迷光着膀子上街。不管路上的人看不看球,都冲上去跟人家握手。 ”他说,“去年海牛拿了中乙冠军,报纸上也登了球迷狂欢的照片,比起我们当年的疯狂那真是差远了。 ”在他看来,只要球队成绩好,球迷自然会支持,“就算成绩一般,起码也要打得像个爷们儿。 ”

    程瑞新直言,自己曾经十分羡慕广州球迷,因为他们同时拥有两支球队,“以前只有齐鲁德比,但总归不如青岛德比来得亲。”去年中能队降级,海牛队冲甲,面对终于到来的青岛德比战,他却根本高兴不起来,“宁当凤尾,不当鸡头啊! ”大战来临,程瑞新以“情绪不宜太激动”的理由,委婉地表达了不愿现场观战的态度。他认为,当球队希望球迷能够“胜也爱他、败也爱他”的时候,自己应该先做到“全情投入,踢得纯粹一点”。 “中能的水平明显高于海牛,所以我就预祝海牛这帮小球员们,打出气势,全力以赴吧。 ”他说。

    陈磊 国企职工

    拒绝“站队”谁踢得精彩支持谁

    陈磊是一个球迷,他应该也是一种类型球迷的代表。 “我不是青岛人,在青岛上大学,毕业后又留在青岛工作,然后在这里结婚生子,应该算是‘新青岛人’吧。 ”记者联系上他,陈磊笑着说,自己很喜欢踢球,也喜欢看球,“从小学就开始了吧,我老家那个城市没有职业球队,以前就是在电视上看,直到2001年来青岛上大学,才第一次去现场看球。 ”

    大学期间,陈磊经常和同学去现场看球,工作之后,虽然越来越忙碌,但周末还是经常会去球场,“说实话,一开始也没什么倾向性,毕竟刚到青岛,但随着时间推移,就像这座城市里已经有了我的家,青岛队也已经成为我的母队,看着他们赢球高兴,看着他们输球,难受。 ”

    陈磊原来都是看中能的比赛,后来海牛开始打乙级联赛,他去看过一两次,到了今年中甲,两个队他都会去看,“还是去看中能多一些,毕竟这么多年熟悉了嘛。 ”说到德比话题,陈磊显得有些淡然,“其实也就是一场比赛,可能会和其他场次有点不同,但更多还是被外界过分渲染了吧。”话虽如此,陈磊对于这场比赛还是很期待,“肯定要去现场啊,还从没看过德比呢,和几个朋友约好了,看完球一块去喝两杯。 ”对于比赛输赢和支持谁,陈磊说,他平常喜欢看球的几个朋友,有支持中能的,也有支持海牛的,他自己倒是觉得谁赢谁输都行,“都是青岛的队伍嘛,这场输了,也不代表整个赛季成绩不好,赢了也不代表赛季成绩就好,我就希望比赛能够踢得精彩,每个城市的德比都是这样吧,总有中间派,我就是中间派,谁踢得漂亮我支持谁。 ”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