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机动车突破180万辆已成全市大气重要污染源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5-09 05:58:29 字号:TT

    本报讯 昨日,市环保局发布《2013年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年报显示,2013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181.4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53.9万辆,年增长率约为16%;2013年,全市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23.89万吨,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年报显示,2013年,全市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23.89万吨。其中,氮氧化物3.83万吨,碳氢化合物2.02万吨,一氧化碳17.74万吨,颗粒物0.30万吨。从车辆排放标准分类看,黄标车由于其出厂时间较长,工艺技术落后,污染物排放比例较大。2013年,全市黄标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汽车排放量的37.11%、碳氢 化 合 物 约 占31.37%、一氧化碳约占22.67%、颗粒物约占73.86%。

    监测显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城区主要道路汽车行驶速度逐年下降,汽车低速行驶产生的污染物进一步增大。从我市市南区东部子站典型日二氧化氮时均值变化可见,环境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与交通高峰呈现正相关规律,即在早晚交通高峰时,环境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明显升高。

    今年,我市将加快发展绿色公共交通,实施畅通工程,深入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1.5万辆。加快“公交都市”建设,加大公交、出租车更新力度,更新55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调整运力结构,加快天然气、纯电动等清洁能源车辆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推动老旧运营车辆淘汰。

    据了解,去年我市累计淘汰黄标车2.08万辆,发放补助资金3166万元。全市所有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污染治理。2013年和2012年相比,全市黄标车数量进一步降低,所占比例由10.98%下降到7.10%。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