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充电宝暗藏窃听器 插进手机卡就能监听定位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9 06:58:10 字号:TT

    近日,一名微博网友爆料称,他在网上购买的充电宝摔碎后,竟然在里面发现了含盗录定位功能的窃听设备。此微博一出,顿时引起了不少网友对充电宝的热议。昨日,记者在部分网店调查发现,内存窃听设备的充电宝仍有销售。而对此情况,律师表示私自使用窃听设备属于违法行为。

    充电宝能追踪窃听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 “充电宝定位”等关键词,屏幕显示出35个搜索结果,记者发现其中有十多家店铺目前仍在销售此类产品,价格在80元到328元不等,从外观上看,这个充电宝跟普通的移动充电宝没什么两样。记者点开其中一家网店页面看到,这些充电宝除了作为移动电源之外,还存在“远程监听”、“精准定位”等多项功能。

    随后记者联系了曾进行过多笔交易的网店,网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没有货了,记者问原因时,工作人员并没有做出解释。记者联系另外一家网店时,客服表示这款充电宝除了充电功能外,还能监听周围的环境,只要将手机卡放进充电宝内,用其他手机拨打此号码就可以实现监听定位。当记者问及此产品的主要受众时,客服表示都是放在车上或是给一些好忘事的老人使用。

    出售窃听设备违法

    “这类产品就是在移动电源上私加GPS和通话电路。”从事电子设备行业的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客户买后插入SIM卡,送给被监控人,然后通过自己的电话激活该电路,获取被监控人的位置和背景声音。

    记者随后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他表示私自使用窃听设备属于侵犯个人隐私权。“窃听本来就是违法行为,厂商私自生产窃听设备同样属于违法。”王文涛提醒市民,受害者发现后可以提请民事侵权诉讼,并申请物质赔偿。如果已经严重侵犯了自己的个人隐私,应立即报案。(记者 杨博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