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左转直行难判断司机常被罚 导向牌将挂空中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9 13:40:51 字号:TT

    直行?左转?还是直行加左转?近日,有青岛市民向记者反映,在一些市区道路上,由于车流太密,车道内的导向箭头被“车龙”盖住,以致不少司机到了路口才发现选错了车道,结果是要么不按导向行驶被抓拍处罚,要么需多跑一段冤枉路兜圈子再绕回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设施处了解到,我市道路标线导向箭头施划完全符合国标要求。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我市将通过扩大悬挂式的空中导向牌的范围来解决。 

    投诉 直行占了左转道被罚

    “在上一个路口,最左边车道还是左转加直行的,我以为这个路口也可以直行,怎料到路口时才发现这是个只允许左转的车道,禁止直行,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直行,结果随后就发现自己因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被抓拍了,被罚100元记1分。 ”市民曹先生日前向记者投诉说,他在滨海公路行驶时,因为“车龙”挡住了道路标线,让应该直行的他走错了车道,在路口处闯入左转专用道,最后被处罚。

    “我觉得有必要在整条路上更多地施划导向箭头,这样司机一进入某个路段,就能立刻发现下一路口的车道导向,从而提前选择车道,避免司机走错车道被处罚,还能防止乱占道行为的出现,提高通行效率。 ”曹先生说。

    体验 左转还是直行难判断

    昨天上午,记者邀请了居住在即墨且对市区路况不很熟悉的隋先生驾车体验市区的道路。记者乘坐隋先生的车北向南行驶在海尔路上,在海尔路银川西路交会处,隋先生打算直行,但前方四条车道的道路标线被密集的车流盖住,他选择了在内二车道内等候信号灯等待通行。他说,根据经验,内一车道是左转车道,内二车道一般都是直行车道。但是当信号灯放行、前面车辆挪开时,他才发现这是一个左转车道。无奈,他只好按照导向左转,到银川西路上调头绕行。

    记者与隋先生又来到山东路,在山东路南向北延吉路路口,等待通行的车流足有一二百米长,隋先生准备左转延吉路。在四条车道中,隋先生根据海尔路上的 “经验”选择了内二车道,认为该车道可以左转。但到了路口附近才发现这是一个直行车道。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司机在发现走错车道后会硬着头皮闯,常常因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被电子眼抓拍受处罚。

    数据 不按导向行驶违法多

    据交警部门介绍,在去年的交通违法行为统计中,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过了“超速”“闯红灯”等,跃居我市“十大不良驾驶习惯”的前茅。在“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中,有一半左右是“不按导向行驶”。至于其中有多少是因为看不到箭头而选错车道,因无法具体统计不得而知。

    市交警支队设施处的副处长蒲东告诉记者,我市的道路标线导向箭头是完全按照相关规定来施划的,完全符合国标的要求。根据要求,就单个车道而言,两个路口之间的道路标线导向箭头应该设置2至3个,其中停车线前一个,距离停车线30至50米处一个,远些再施划一个。但是由于我市道路在两个路口之间的距离比较近,道路标线箭头没有施展的空间,因此,大多只能施划一个或者两个,而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多,马路上车流量大,等待信号灯放行时,庞大的车流很容易将导向箭头盖住,以致后面的司机失去参照。

    措施 导向箭头要挂到空中

    记者了解到,这一情况随着我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将得以缓解或消除,我市目前已经在东海路、香港路设置了白天晚上均适用的悬挂式太阳能导向提示牌,司机不用再看地面标线导向箭头,只需看这个空中导向牌即可正确选择相应的车道。下一步,我市交警部门将推广这种“空中箭头”,从而为广大司机提供更加清晰的车道导向信息。(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