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祖母级消防车61岁 为天主教堂站过岗(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9 13:40:51 字号:TT

    本周日就是母亲节了,有意思的是,青岛的消防车有一辆“祖母级”的消防车,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消防战勤保障大队,探访了这辆年轻时为天主教堂、总督府站过岗,见证了青岛消防第一批云梯操作员的“英雄母亲”消防车——今年61岁的 “马基路斯—道依茨”3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

    41岁时还能伸臂38米长

    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的维修车间里看见,这辆身长10余米、宽约3米的红色涂装的大鼻子消防车停在车间角落里,肩扛10多米长的伸缩云梯,两个车灯仿佛一双饱经沧桑的眼睛望着车间里的其他消防车。 “这台消防车,1953年就进入了青岛消防。 ”战勤保障大队官兵告诉记者,这辆消防车是德国产的“马基路斯—道依茨”牌登高平台消防车。根据马基路斯(中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02年,“马基路斯”消防车就进入了中国,由于性能优越,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开始逐渐引进了马基路斯云梯车。

    “这台车上的云梯,40多年后还能用。 ”消防官兵告诉记者,1994年青岛市政府组织的消防演习中,这辆车以41岁的高龄上阵,展开38米长的伸缩臂,帮助消防官兵在模拟火场爬上了高处。直至2000年车龄达到47岁时,才从青岛消防特勤大队退役,开始“颐养天年”。

    当时代表世界领先水平

    记者看到,这辆消防车的四周都有可以上下调节高度的四条支撑腿。消防官兵告诉记者,当时的设计人员充分考虑到了这台随时要在火场展开的登高车,可能在青岛之类的多丘陵的地区作战。“现在的登高平台消防车的支撑腿和云梯,都是采用液压系统,但这辆车当时的机械动力已经算是先进了。”消防官兵介绍说。记者看到,云梯下方的齿轮和链条还透着亮光。

    在云梯底盘旁,记者看见了两个仪表盘。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两个仪表盘一个是指示高度的,另一个是看指针是否偏离中轴线,调整车辆的平衡性的。 “现在的登高平台消防车,可以用类似iPad的电脑仪表盘操作。 ”消防官兵称,这辆老爷车服役时能够有这些显示平衡和高度的装备,已经是世界领先。

    它“带”出一批过硬消防员

    消防官兵告诉记者,身为消防部队主战装备的消防车都有服役年限,消防车的 “生命”,等于它的军龄,一旦服役年限到了,都免不了要被拆除,或者改为消防部队驾驶员教练车。但这台“马基路斯—道依茨”消防车作为建国后青岛消防的“活化石”,见证了青岛消防一步一个台阶追赶世界先进的道路,被特地保留下来。 “它刚服役的那些年,青岛的城区面积还没有那么大,只有六个消防中队。 ”战勤保障大队的官兵称,这辆车当时驻扎在北岭,当时的专勤保障大队停车场,随时准备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火场救援任务。

    消防官兵告诉记者,虽然当时青岛的高层建筑不多,但这辆车还是守护着天主教堂、总督府和馆陶路“取引所”等身材较高的老建筑,可谓战功赫赫。据了解,青岛第一批会操作登高平台消防车的消防员,都是通过操作它才累积起来了经验,一代代传承下来,守护着岛城的平安。(记者 刘卓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