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千名师生体验田园生活 享甘苦传承农业文化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0 07:20:59 字号:TT

 

    新闻核心

    昨天,青岛3所中学千余名中学生,打起背包来到即墨金口镇钱谷山北麓,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一周农家生活。种土豆、玉米,做豆腐、酿酒,让这些第一次接触到传统农业文化的中学生惊叹不已。即墨金口学农基地杨主任说,许多学生把自己亲手酿出的酒封存,10年后大学毕业了再来品尝。在两年多时间中,全市有两万多名中学生来此传承农业文化。

    现场:

    千名学生下乡当“农夫”

    “这样的场面,真是头一次看到,真是太长见识了。”本周一开始,青岛37中初一数百名学生,来到即墨金口镇钱谷山北麓的学农基地,体验种植土豆、玉米和芋头等农作物,尤其是第一次做成豆腐时,大家都兴奋地叫了起来。在茶艺、面食和手工、酿酒等10多个农业体验现场,众多中学生真真切切地当了一把“农夫”,品尝着自己亲手做成的豆腐,不仅掌握了豆腐的制作原理和过程,更重要的是从中感受到了古老的农业民俗文化。

    37中初一5班王伟娜老师说,他们学校数百名师生,从周一开始进驻金口,开始了为期5天的学农体验生活。学生从种土豆,到做饭;从酿酒到学茶艺;从手工制作到野外生存,体验中学到了农业知识,5天的田园生活很快,让学生大开眼界流连忘返。

    37中初一5班学生李若彤说,第一次接触农业,感受很新奇,因为以前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这次学农让她和同学们更多地了解了农业文化。即墨金口镇学农基地杨主任说,本周内,青岛37中、51中和智荣中学南校区3所中学的1000多名师生,在这里度过了5天快乐的田园生活。

    亮点:

    亲手酿酒10年后再来品尝

    昨天是这批中学生学农的最后一天,在经历了农耕、采摘和野炊之后,当天进入了农业制作的体验生活。最有意思也最有意义的是,来此学农的中学生,在这里亲手酿下一坛老酒,标上自己的学校和姓名,由学农基地的技术管理人员将酒封存起来,10年之后,这批中学生正好大学毕业,可以再次回到这里,亲手打开自酿的老酒,寻找美好的回忆。

    51中初二5班学生施健说,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学农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大学毕业后,他们还会回到这里,打开自酿的美酒,来庆祝自己学业有成,这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这种方式,不仅让中学生了解传统农业,也是对农业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即墨金口学农基地杨主任介绍说,在农田里和体验区,都有他们精心总结的农业文化短语,像豆腐制作区,他们通过“为人之道须如豆腐方正洁白”这样的哲语,来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许多来过的中学生还写下了众多感悟。来此学过农的学生不管是做好还是做坏,都是一种农业文化的体验。(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