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事业单位笔试增难度 考国足主帅和抑制戾气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1 06:25:09 字号:TT

    “哎呀,看着不难,就是选不出来。”昨天上午,2014青岛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笔试如期举行,很多考生走出考场都表示,题目很贴近生活,都是自己能在报纸或是电视上见过的新闻,最后两个大题涉及怎样制止 “戾气”传播和婴儿安全岛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相比往年的事业单位考题,今年的题量减少但难度略增,经济、法律、常识、公文类考查比例增加,更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

    国足主教练难倒女生

    一位考生说,很多题目都似曾相识,特别是遇到多选题时,总有几个模棱两可的选项,自己无法定夺。考生普遍表示,本次考试题并不难,没有特别偏的题目,但是自己对分数还是很没有把握。有考生说,自己刚刚答完选择题,就听到后面的同学忙于交卷,到了交卷的时候,他看到那个考生的简答题部分没答几行,他觉得主观题自己虽然不确定答案,但还是要写上自己的观点与建议。“反正答满总比答得少好,说不定写上的哪个考点就得分了呢!”一位考生说。

    “第一道题我昨天刚看过。”一名考生冲出考场时向朋友喊道,据了解,第一部分判断题的第一题是询问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哪一天,很多考生都从网上搜集来的社会热点资料上见过这一考点,当看到它出现在卷子上自己很欣慰。而单选题中,有一题询问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是谁,一位来自青岛大学的王同学就对记者说:“我觉得这种题很新鲜,应该男生会比较了解。我们女生一般不关注这种比赛,自然也不知道是谁,只能瞎蒙了。”

    如何才能抑制“戾气”

    第二部分的主观题包含两个大题,其一是给出三段材料,讲述东航班机延误导致群众不满和北京摔婴事件等,让考生从材料中总结原因,联系实际,提出自己的建议。最近几年,社会暴力现象频发,很多群众采取极端手段报复社会,形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本次考试就针对这一现场发问:为什么现代的人们“变狠”了?因为飞机的延误,投诉无果就占领飞机;因外出务工最低保障被取消,就带着汽油上车烧毁公交;北京男子因停车不满与女子发生纠纷,将襁褓中的婴儿重摔在地……

    考生在面对这样消极的事例时,都是怎么回答的?一位考生就说:“题目是问为什么现在人们‘变狠’了,怎样才能抑制这种‘戾气’的横行,这就给了我们提示。”他说,一开始不知道“戾气”是什么意思,但是看到题目的问法就应该知道这词的内涵和答题的角度了,“三个段落都是在讲自己的不理智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和损失,那么我们就要用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和分析,联系实际,找出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没考世园会感觉很意外

    “我以为大题是写跟世园会有关的呢,还准备了后世园和美丽中国的材料,没想到一点也没用上。”记者了解到,很多考生觉得现在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世园会是考试热点,毕竟世园会已经建设了好几年,可没想到主观、客观题目中一道也没有涉及,让很多考生感到意外。而且往年考题中,或多或少都会考到与青岛有关的话题,比如宜居城市等,可今年的题目都比较宏观,丝毫没有本土化的题目。

    有不少考生表示,虽然综合类考试中包含的内容涉及到时政、法律、经济等方方面面,但是全靠自己考前复习是没有太大帮助的,因为范围太广,很多时候会觉得无从下手,只能靠平日的积累。记者了解到,几乎每个考场都会有不同人数的缺考现象,少则一二人,多则六七人,一位王同学就说,他是和同学一起报名金融类考试的,但是同学已经找上了保险公司的工作,现在有手头的工作脱不开身,而且工资待遇差不多,所以就没有来考试。

    写作题贴近热点谈看法

    最后的写作题则是针对弃婴安全岛写一篇论述性文章,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字数要多于800字。弃婴近些年来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很多城市都相继建立了设施完备、没有监控的安全岛,为弃婴提供避免二次伤害的庇护所,但是随之而来的“婴满为患”让很多城市不得不停止了对这一计划的试点,大量的弃婴被随意放进安全岛,使福利院等部门都无法承载这超负荷的工作,面对这样的进退两难的境地,试题要求考生提出自己的见解,写一篇论述文。

    考生张同学就说,他很意外会考这样的写作题,写作本不是自己的强项,遇上这样的辩证题目,自己答题时都无从下笔,只能想一点写一点,还要注意从两个相对的方面来分析。还有已婚的考生说,自己身为父母很难体会这种心情,为什么可以把自己的亲骨肉丢弃,她说,在说到今后的发展方向时,她从政策和道德两方面来作答,一是希望这样的人道主义行为可以坚持下去,再者希望无情的父母可以提高自己的道德意识,给每一个婴儿最基本的生存权利。

    考卷针对的不仅仅是材料中提出的问题,还要求考生联系实际来解答,这样又大大增加了写作的难度。有考生说,辅导班的老师讲过要从多个角度去想,落脚点要低,从最实际的方面去提建议才会有效,不能大话空话往上套,这样不会取得好成绩的。

    题量减少但难度略增

    昨日,岛城一家考试培训机构专家表示,2012、2013两年的客观题考查数量都稳定在80道,今年减少到70道,减少的都是单选题。题目的减少并没有让考生们感到更加轻松,相反做题时间相较往年更加紧张,因为题目难度略有提升,考查范围有所增大。

    前两年考试内容里都有相当一部分题目关注到之前出台的重要文件,比如2013年试卷里有6道十八大报告的考查题目。今年的出题人似乎是想到了考生考前必会恶补重要文件,为考查考生真实水平和日常积累,今年只在单选和判断中考查了一道关于十八大报告的题目,而对今年大热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并没有直接考查。往年对重要文件内容考查较多,如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特中共党史、宪法等方面,但今年经历、法律类题目分别是13和11道,去年则都是8道题。这家培训机构专家分析说,在往年题目中,各个模块的侧重点比较稳定,如经济类更倾向考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分配制度和宏观调控,今年则更多地考查基本经济知识;常识题目的考查范围明显变大,分值增加,从天文、地理到文学、兵法,摆脱了往年易被忽略的地位。

    专家分析说,之前几年的青岛事业编制考试大作文被戏称为 “一句话作文”,给的材料最短的时候只有十个字,主题极易抓到,难度普遍不高;此外“结合青岛实际”这个要求也从未改变。但是今年的作文内容与往年相比变化相当明显,作文要求论述“婴儿安全岛”问题,不仅仅是给出了三篇材料,而且熟悉的“青岛”不见了,更多的是在考查考生对整体社会时事、舆情地关注和把握,更多地考查宏观思维和深度思考,也就是说开始靠近公务员考试申论。

    整体看来,正如今年事业编制考试简章体现的那样,青岛事业编制考试开始变了,考查思路和重点越来越靠近公务员招录考试常识判断。这种变化要求考生更加全面的素质、扎实的基础,想像往年那样凭以往知识甚至运气能冲出重围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笔试成绩网站上公布

    今年统一笔试按照 “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采取分类考试的方式进行,分综合、教育、医疗、财会和计算机五类18个专业试卷。全市共设79个考点,共有5.9万人报名,平均每个岗位20个人抢,其中4.3万人是女性。今年我市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网上报名结束后取消、核减职位73人,实际招聘3019人,其中市直单位招聘766人,区市招聘2253人。据统计网上报名77823人,初审通过并缴费认可的59518人,与招聘计划比例约为20:1。

    招聘岗位按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百分制加权计算应聘人员的总成绩。各单位面试方案与笔试成绩同步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公布 (实行面试前置的岗位除外),有关面试具体事宜详见各招聘单位官方网站。(记者 陈珂 实习生 武梦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