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钢新厂预计年底试生产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5 05:21:01 字号:TT

青钢新厂预计年底试生产

    青钢环保搬迁项目第一阶段已基本完工 搬迁带来整个生产结构、生产方式大变革

    1号焦炉底板已浇筑完毕,2号焦炉开挖完毕……备受关注的青钢环保搬迁项目有了阶段性进展。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工作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年底进入试生产阶段。对青钢来说,这次搬迁不是简单的空间移动,而是整个生产结构、生产方式的大变革。

    单项工程初具规模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一行来到董家口港区。频繁过往的土石方工程车以及远处不断传来的施工机器的轰鸣声让这个区域显得分外忙碌。记者所乘的车子驶入青钢新址的大门,一路向南沿途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

    “左手边是烧结工程项目,桩基施工完成度99%。右手边是炼铁工程项目,1号高炉炉壳拼装到第七带,安装到第四带,热风围管拼装完成,3座热风炉封顶完成;2号高炉基础及框架柱基础施工完成,炉壳拼装完成第4带,吊装完成第二带,热风炉炉壳吊装完成第十带。重力和干法除尘基础施工完毕。”青钢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马祥庆沿途为记者介绍施工进展情况说,今年春节之前,地面上还基本看不到东西,但经过几个月快马加鞭赶工,目前焦化及干熄焦工程、烧结工程、1号和2号高炉工程、一炼钢工程、轧钢系统工程等各单项工程已经初具规模。

    新厂建设迅速

    据青岛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铁牛介绍,2013年2月26日青钢环保搬迁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截至2014年4月末,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地下工程已经完成超过90%。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总规划方案的论证与确定:包括现场桩基及地基处理工程阶段,以及项目前期土地证办理、清点补偿、设备招投标与监造等工作。

    “这一阶段时间跨度比较长,难度也较大。”刘铁牛表示,青钢新址原为盐滩、虾池,地基较差,公司花费几个亿的资金才将地基处理好,保证后期建设质量。此外,目前青钢环保搬迁工程共完成170余个合同,合同额约90亿元,截止到4月底共支付工程款计约17亿元。据悉,青钢整个搬迁工程投资额约为160亿元。

    对于市民关心的青钢原厂址如何规划,根据青岛市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意见》,在促进农村消费方面提到,加快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胶州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东庄头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规划建设,利用青钢集团原厂址规划建设大型冷链物流中心,构建现代化农产品国际贸易平台,提高农产品交易规模和水平。青钢集团在昨日采访中回应称,目前暂未接到该规划的正式通知。

    提高中高端产品占有率

    “青钢搬迁总体战略目标是,项目建成投产以后,实现转型升级,建成世界一流的专业化优特钢线棒材研发和生产基地,打造技术一流、产品一流、效益一流的现代化绿色钢城。”青岛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铁牛说,从目前的项目进展情况看,预计今年年底将进入试生产阶段,由此,青钢逐渐实现产品结构、生产方式的转变,由传统的粗钢生产企业向专业化优特钢生产企业转变。新项目将坚持 “高端差异化”产品战略,提升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信心竞争力,使高端产品比例由目前的10%提升到54%,产品出口比例提升到总产量的1/3。

    “现在中国生产的10辆汽车有3辆是青钢提供的轮胎子午线。”刘铁牛表示,新厂将在不扩大产能的前提下调整生产结构,100%生产附加值较高的中高端产品,轮胎子午线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望继续提高。

    优势 生产成本低物流也便宜

    在青钢人眼中,青钢搬迁不是简单的空间移动,而是整个生产结构、生产方式的大变革。据悉,青钢将建设循环经济和重大节能工程,将青钢由传统钢厂变成“绿色钢城”。

    “新厂的高炉容积是老厂的3倍,这种设备大型化将提高生产效率。”青钢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马祥庆表示,设备大型化后将降低人工和原料成本,节能15%左右。此外,青钢搬迁的另一大优势则是区位优势。马祥庆说,参照国外经验,钢企的发展无一不是沿海、沿江,这主要是出于物流考虑,“炼一吨铁需要两吨多的原料,如果钢企临近港口将节省大量的物流费用,未来青钢新厂投产后,原料将通过皮带直接从港口传输过来,大大降低成本。”(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