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0年代青岛机场照曝光:直飞香港一票难求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5 11:20:54 字号:TT

    最近,泰国驻青总领事馆正式获批,并将于年内落成和投入使用,这标志着继韩国、日本之后,泰国成为第三个在青设立总领馆的国家。世界在发展,青岛作为一座向现代化、国际化目标迈进的城市,“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30年间,青岛的国际友好城市、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已遍布五洲,而这座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城市,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努力将“和而不同”的智慧融会贯通于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让开放、包容的现代化城市,不仅成为市民的城市,也成为国际友人的宜居幸福之城。

    经典回眸

    包机探路一票难求

    在青岛开放历程中,空港口岸扮演了重要角色。 “青岛空港口岸的对外开放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也可以说是从开通青岛至香港包机航线开始的。”市政府口岸办副巡视员隋勇说,那时香港尚未回归,包机飞香港必须经国务院口岸办公室批准。“天空看似广阔,然而航线资源是稀缺的,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并非易事。”在包机公司争取落实航班和飞机的同时,市口岸办负责人几次到国务院口岸办汇报,请国务院口岸办的领导来青岛流亭机场视察,缺什么就补什么,直至符合开放条件为止。1987年12月,流亭机场的候机楼竣工,1988年2月交付使用,此时机场的条件有了大大改善。

    1988年2月27日,一架镶有银燕标志东航麦道82型飞机由青岛流亭机场直上云霄,开始了飞往香港的快捷旅程。 “开通包机需要与许多部门打交道,而且包机是经营性的,所以市政府决定成立包机公司,取名为青岛市旅游航空服务公司。 ”隋勇说,为了快速开通至香港的包机,民航总局同意采取分期批准的办法,每次批5架次包机,5架快飞完了再批5架,每周三飞一班。

    “现在想起第一架青岛直飞香港的航班,我仍感觉心潮澎湃。 ”时任青岛市政府秘书长的吴希善回忆,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我省每年一次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洽谈会(简称小交会)都在青岛举行,省对外贸易机构也都设在青岛。30年前,由于青岛机场没有国际航线,无论外商来青岛和山东各地,还是省内各地出国招商,都要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中转,费时费力,这成为当时青岛对外开放亟待解决的问题。青港之间通航后,山东各地出国访问和招商的人员,纷纷涌来青岛乘坐包机,港澳台的客商和回内地探亲的同胞,也乘包机来青岛转赴山东各地。包机从第一架次开始就架架爆满、一票难求。逐步由每周1班增加到每周6班,大大方便了乘客,也改善了青岛的投资环境和形象。

    1994年9月7日,青岛至日本大阪空中国际客运航线开通,由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执飞,这是青岛空港口岸,也是山东省的第一条空中国际客运航线,从此结束了我省没有空中国际航线的历史。同年12月24日,青岛至汉城国际空中航线首航仪式在流亭机场举行。

    亲历者说

    剪纸送给友城市长夫人

    青岛与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同是太平洋沿岸的两颗璀璨珍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令她们成为世界著名海滨旅游胜地和天然良港,两座城市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1985年,阿卡普尔科市市长在会见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时曾表示,他们希望与中国某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均推荐了青岛。当年8月21日,青岛市和墨西哥合众国阿卡普尔科市签约,两座滨海之城成为中墨两国间首对友好城市。

    同年秋收时节,黄岛区辛安街道山陈家村村民张淑珍家中来了一位“城里的干部”,告诉她市政府要派代表团访问墨西哥,让她随同出访。她这时才知道青岛市和阿卡普尔科市已结为友好城市。这次出访是青岛市对阿卡普尔科市的一次回访,以文化交流为主,除市歌舞团的歌舞表演外,还需要有反映青岛地域特点的民间艺术。市文化部门便推荐了剪纸艺术,最终选中了曾获多次剪纸大奖的她。“出国前,需要半个月的学习、培训,主要是学习一些礼仪和出国应注意的事项。 ”尽管时间已过去了近30年,但说起当年,张淑珍记忆犹新。“市政府给每人发了500元服装费,我花了120元买了一套灰色西装,又买了两件衬衣和其他生活用品。每人还补助50美元,按国家汇率又兑换了30美元。 ”张淑珍说,这个代表团由时任青岛市市长臧坤率领,连七名歌舞团演员在内,总共14人。

    11月初,代表团从北京乘飞机直达美国旧金山,然后转机抵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市。这次访问的主要活动安排在当地的 “中国之船博览会”上。张淑珍回忆,她在展览大厅举行了两场献艺表演。“观众里三层外三层的,纷纷要出钱买我的作品。可我们是友好访问,献艺不收费,作品都免费送给观众了。 ”张淑珍说,原定两小时的表演一直持续了三个小时才结束,累得她抬不起胳膊。临回国那晚,张淑珍跟随市长到阿卡普尔科市长家里辞行,市长夫人让张淑珍现场剪纸给她看。“不到十分钟,我就剪了一对凤凰,中间是一朵牡丹花,市长夫人高兴地和我一起合了影。 ”

    “这是我第一次了解了啥是友好城市,为了交流两国文化,让我也有了这次难忘的出国经历。”张淑珍也是后来才知道,正是因为那次难忘的访问给阿卡普尔科市人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从那年开始,该市有一条街被命名为“青岛街”。

    闪光足迹

    青岛“朋友圈”彰显国际范儿

    30年间,凭借良好的国际美誉度和投资环境,青岛已与世界上2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37个城市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与10个城市缔结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韩国、日本在青岛设立了总领馆,泰国驻青总领馆也即将开设;新加坡、英国、日本、德国、法国、荷兰、新西兰、俄罗斯、美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在青岛设立了分支机构。开办外国人学校、设立国际门诊、推出外语新闻节目、外文平面和网络媒体……青岛,以海纳百川的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在这里投资创业、生活安家。

    截至2013年底,青岛空港共有34家航空公司投入运营,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9条。从1994年至2013年底,青岛空港口岸旅客吞吐量由92.6万人次增长到1451.7万人次,增长了15.7倍,其中出入境旅客由 10.2万人次增长到220.7万人次,增长了21.6倍。

    “依托新机场,统筹陆海空,建设航空城,发展大青岛”,这是青岛临空经济区的设计理念,也是城市空港口岸发展的美好宣言。内联全国、外接全球,通途铺就必将带动城市再次升级,青岛的“朋友圈”必将因此不断扩容。

    后记

    乘风破浪再扬帆

    在历史长河中,30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1984-2014这30年,对青岛来说却是只争朝夕、日新月异的30年,改革开放的绚烂时光,雕琢出一座世界知名的现代化城市,一个富有活力的区域经济体,一座洋溢着更辉煌前景的“魅力之都”。

    2014年5月4日,在青岛这座沿海之城获得扩大开放这一独特荣耀的30年之际,本报推出了《30年,扬帆追梦——纪念14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30年特别报道》。选择青岛的十个“第一”,从宏观决策到微观生活的不同视角,通过一个个事件亲历者的娓娓诉说,还原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一种理念的突变,以及由此深深影响的青岛人的生活。 “一年改变不如想象,五年改变难以想象,十年改变不敢想象。 ”这是每一个回忆者对青岛30年变革的惊叹,而十个“第一”则是30年改革大潮翻涌奔腾的一朵朵浪花,见证着一个伟大时代里一个伟大城市的进取和飞跃。

    30年间,青岛依托着改革开放的不竭能量,依靠着不断迸发的创造动力,改变着过去、跨越着现在、构想着未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今天的青岛又拉开了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城市。面对正处于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青岛正在向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雄壮迈进,让我们乘着时代的长风巨浪,昂首起航,向着下一个目标扬帆追梦!(记者 刘兰星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