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加油机:油箱5升加出5.4升正常 跳枪不会少加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6 11:49:53 字号:TT

    为什么油箱容积为5L,加满后加油机上却显示为5.4L甚至更多呢?昨日,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技术人员来到加油站对加油机进行了现场检定。记者全程跟访,揭开加油机中隐藏的秘密。

    油箱实际“肚量”更大

    “经常有顾客提出质疑,为什么加满油后的显示量比油箱标注的容积还多,甚至怀疑我们的加油机有问题。 ”加油站工作人员说。计量所技术人员对此解释,汽车燃油箱的额定容积是一个设计值,各个汽车制造厂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规定各不相同。而实际容量则是油箱实际上能装载的体积量,有时候会比额定容量大。 “而且在用的汽车油箱与燃油管路连接在一起,加上燃油管路的容积,汽车油箱实际容量肯定比额定容量要大。 ”技术人员说。

    泡沫过多可致“跳枪”

    “跳枪”会不会是加油站为了牟利搞的“小动作”?计量所技术人员解释,加油枪自己会“跳枪”是正常现象。加油枪枪头处设有自动感应装置,当油品接触到油枪嘴的进气口时加油枪的自封系统工作,就会自动停止加油(跳枪),这是确保油箱加油快满时,避免油品过满而喷出造成的人身伤害。 “如果加油的速度过快,产生泡沫,加油枪的感应装置会认为已经加满,这时就会发生跳枪现象。 ”

    从物理学角度来说,油枪内进入空气后,压力才会增大。反复“跳枪”并开关油枪,会使空气无法进入油枪,因此通过“跳枪”改变油管压力从而少加油是无法实现的。 “跳枪”并不会使油枪内的油压瞬间变大或变小,不会改变油枪的出油量,也不会让加油机的计量码表发生瞬间改变。

    加油机设防作弊装置

    我市市区共有130个加油站300余台加油机。 技术人员介绍,任何一台加油机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都会被录入在案,而且防作弊装置的开启只能依靠手持POS机这一把“钥匙”。加油过程中,防作弊装置会记录每次加油的数据,如果加油的误差超过0.6%,加油机将会自动“锁死”停止工作,之后也只有手持POS机才能将其重新打开。(记者 王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