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APEC第二次高官会在青闭幕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5-16 16:10:18 字号:TT

    为期两天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次高官会昨日下午在青闭幕。由于各成员高官合作、务实和灵活的态度,会议在各领域都取得了积极、具体的成果,多数议题都取得实质进展,从而为11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APEC高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谈践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天的会议在“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下,深入探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等议题,精心描绘亚太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蓝图。会议探讨了经济结构改革、财税政策支持、互联网经济、绿色发展、蓝色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具体领域合作,共商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之路,并在制定亚太互联互通蓝图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了共识。

    会议还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进行了充分协商。谈践表示,自贸区建设有效增进了亚太成员间贸易往来,但各自贸区之间成员相互重叠、规则标准各异,带来了“面条碗”效应,给企业熟悉和运用规则造成了不少困扰,贸易自由化的巨大潜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亚太经合组织有必要更积极地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早日实现领导人提出的亚太自贸区这一宏大愿景。中国愿与各成员一道,坚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加强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设,及早启动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为最终实现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积极创造条件。

    高官们一致认为,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对APEC会议迄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相信在中国的主持下,通过各成员的共同努力,11月领导人会议一定能取得成功,并对APEC未来发展方向产生重要影响。

    作为APEC东道主,今年中国还将举办多场APEC活动。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将于8月6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今年领导人会议周各项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