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水下拍摄海洋牧场三年 10人组专业团队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7 14:00:28 字号:TT

    崂山区会场湾人工鱼礁区完成投放已半年。记者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下周将启动海洋牧场工程效果影像监控项目,邀请专业潜水人员在王哥庄附近海域下潜,对海洋牧场的效果进行拍摄。 

    下周下海抓拍人工鱼礁

    “这次水下拍摄,主要就是看看海底鱼礁上生物附着的情况,海底生物的状态如何,目前有没有藻类大规模的聚集。 ”崂山区渔业局海洋牧场建设办主任周毅说。

    崂山湾公益性海洋牧场是我国北方地区首座公益性海洋牧场,包括会场湾、兔子岛和女儿岛(狮子岛)三大渔礁区,使用海域600公顷。截至目前,会场湾人工鱼礁区投放完成已半年时间,兔子岛西南侧人工鱼礁正在紧张施工,女儿岛东南侧人工鱼礁区也已经进入到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对海洋牧场进行水下拍摄,将为人工渔礁建设效果评价报告提供影像资料。此次水下拍摄,崂山区投入29.8万元,寻找了有资质的企业和潜水员。 “从经验来看五六月份海水比较清,利于水下拍摄。首次拍摄初步定于下下周,在王哥庄附近海域进行。 ”周毅告诉记者。

    水下跟踪拍摄将持续3年

    海洋牧场工程效果影像监控项目负责人张钦发对记者表示:“我们的水下拍摄团队包括10个人,有4人是具备资质的潜水员,但不会同时下潜。其余人员在船上负责用电、安全等保障工作。在3年时间内,我们将跟踪拍摄海洋牧场的建设效果,完成至少10个小时的海底视频资料拍摄工作。目前来看,公益性海洋牧场的下潜深度在10米到20米这个范围内。每次拍摄前,都需要有专门的人员下潜观察海底条件。 ”

    据悉,除了进行水下拍摄,该项目还将进行航拍,对海洋牧场周边的环境进行监控。张钦发也告诉记者,海洋牧场海底情况最佳的拍摄时间应该是建成一到两年之后,目前会场湾鱼礁区完成投放半年时间,只能说具备了记录条件。

    五六月份比较适合拍摄

    常年拍摄海洋牧场照片的铭仕潜水的潜水员朱人杰告诉记者,根据潮汐规律,每年五六月份是海水浑浊度最小的时候,这时海水的能见度高,下潜拍摄也会更加清晰。“海洋牧场的拍摄与其他海底拍摄不同,因为投放了大量鱼礁,这些鱼礁在海底不一定能保持稳定结构,导致乱流比较多,有一定的风险,所以海洋牧场拍摄时,需要有潜水员在一旁做安全陪护。 ”朱人杰说。据悉,当海底比较浑浊时,潜水员无法拍到海洋牧场的清晰照片,只能进行水下探摸了解海洋牧场的情况。

    相关链接 女儿岛片区最快下月启动

    近日,崂山区渔业局对崂山湾公益性海洋牧场B区(狮子岛、女儿岛东南部海域)进行了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根据公示,女儿岛东南侧使用海域近200公顷,建设人工鱼礁区约136公顷,投放人工鱼礁礁体2.6万空方,钢筋混凝土礁体3342块,共布置16个单位鱼礁,形状包括方凳形鱼礁和B型箱式鱼礁。 “该处鱼礁区不以增殖生物为目的,主要功能定位为资源保护型鱼礁。工程建成后将在海底培育海底藻场。目前来看,这块区域的投放工作,最快今年年底前可以启动。 ”周毅告诉记者。(记者 马晓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