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每日一馆:山西沉淀黄河文化 访寺庙古城风韵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谢小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6-10 04:44:13

每日一馆:山西沉淀黄河文化 访寺庙古城风韵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  山西园,占地面积约1176平方米,空间布局简洁明快,标志经典独一无二。山西是厚重的黄河文化主要代表之一,山西园将文化性与景观性相结合,以展示平遥古城和日升昌票号经典的建筑形态为切入点,将主题建筑融入山西风光——“左手太行,右手吕梁,汾河之水山间淌”,生动地展示了晋商文化的深厚内涵和辉煌历程。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内,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县城之一。

    平遥有三宝——古城墙、镇国寺和双林寺。平遥县城墙,明洪武三年建,周长6.4公里,是山西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城城墙。镇国寺的万佛殿是前院的主要建筑,它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该殿规模虽然不大,但造型雄伟,气势非凡。城西南的双林寺寺内10余座大殿内保存有元代至明代的彩塑造像2000余尊,被人们誉为“彩塑艺术的宝库”。

    平遥古城的票号是中国金融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由于平遥票号创立时间之早,延续年代之长,票号数量之多,网点分布之广,资本实力之雄厚,因而,一度执金融之牛耳,闻名于海内外。

    日升昌票号的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总庄设在平遥。清嘉庆末年,由于社会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埠际间货币流通量大增,而过去的起标运银由于很不安全,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西裕成颜料庄首先在京、晋间试行汇兑办法,结果效果很好,便开始兼营汇兑业。道光初年,西裕成颜料庄正式更名为日升昌票号,专营汇兑山西平遥日升昌票号。(记者 陈志伟 谢小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