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张新起:发展十大新兴产业 淘汰落后产业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6-12 13:50:49 字号:TT

    昨日,市长张新起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青岛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发布实施。

    会议指出,制定《青岛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是大力培育蓝色、高端、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大举措。《规划》根据市场需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空间布局,明确了重点发展的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经济、邮轮游艇、海洋生物医药、工业机器人、海洋仪器装备、海水淡化装备、海洋新能源和3D打印等十大新兴产业。会议要求,对这些新兴产业,要合理规划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招商力度,加强专项考核,促进可持续发展,使其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业的工作。

    会议指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拉动投资增长和消费需求,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城市功能,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要坚持建设层级化、投资多元化、管理市场化,尤其要在投资多元化上寻求突破,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城市建设领域;要优先安排与城市安全、生态环保、保障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重点加强道路交通、市政配套、园林绿化、生态保护、公共消防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构建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会议听取了关于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督查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做好国务院督查迎检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并结合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措施,加快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积分入户管理办法等工作。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戴 谦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