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年亡命四国 李某印尼落网被押解回青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08-18 13:04:02 字号:A- A+

    昨日上午,市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将涉嫌信用卡诈骗潜逃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长达5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李某押解回青,这是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以来,首名押解回青的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

    诈骗20余万逃亡新加坡

    嫌疑人李某曾经是原邮电局的一名职工,因为涉嫌盗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多张信用卡并恶意透支,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2009年2月,李某感觉难逃法网,于是利用外出旅游的机会,出境逃亡新加坡。

    为躲避中国警方的追查,从2009年起的5年时间内,李某先后窜逃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4个国家,希望通过连续转移藏匿地点,来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查。这期间,因为受害人也离开青岛到了外地,警方的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很长一段时间内,李某脱离了警方的视线。不过,民警并没有放弃侦查工作,一直对李某的朋友、家人以及其交际圈内人士保持密切注意和联系。

    协调国际警方成功“猎狐”

    今年7月,公安部启动了代号为“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市南警方加大打击和侦破力度,并通过一系列调查,发现李某正藏匿于印尼雅加达附近区域。随后,市南警方将详细相关情况上报公安部,请求公安部与国外警方做好沟通。在公安部的协助下,民警得到了国外警方对此项工作的积极配合。 7月22日,印尼国际刑警在市南公安分局提供的情报指导下,一举将窜逃至该国的李某抓获。

    据前往印尼执行押解任务的办案民警介绍,在国外窜逃的5年间,李某的生活一直十分困苦。在被印尼警方抓获的时候,李某正在印尼的一个贫困地区从事按摩工作,身上已经没有多少积蓄,每月以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当李某被移交给前来执行押解任务的青岛警方时,看到警察到来,李某表现得十分吃惊,没有想到自己躲在印尼依然能被中国警方找到。随后,李某被警方押解,经由广州中转飞回青岛。

    民警四天只睡了三小时

    昨日上午12时许,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国内到达出口处,身着棕色衬衫、黑色牛仔裤的李某被两名民警押解出来。李某低着头,走路缓慢,并且手捂着自己的胸口处。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某除了表示身体不大舒服之外,就再也没说一句话。随后,李某被在机场外守候多时的民警带上警车,迅速驶离机场。

    参与此次押解行动的经侦大队民警杜鹏向记者介绍,为了确保不出任何差错,他们克服在国外办案的各种困难,对李某实施了24小时不离身监控。为了保证犯罪嫌疑人在押解过程中不出问题,办案民警在4天的押解行动中很少有休息时间,几名办案民警每个人的睡眠时间各自不超过3个小时。

    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对于外逃犯罪嫌疑人的追捕不会停止,不管逃到天涯海角都会将其抓捕归案。希望外逃犯罪嫌疑人的亲属能做好规劝工作,使其早日回国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记者 赵杰 实习生 王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