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假期大一新生回家最多 有的感觉受冷落要休学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10-08 14:51:40 --字号:TT

    近日,某知名网站在十一假期前抽样调查了576名在校大学生十一假期安排,结果显示,大一新生选择最多的是回家。其中,选择回家的大一新生除交通便利外,洗脏衣服也成为回家的动力。送洗脏衣服成为理由,这多少让人哭笑不得,调研负责人认为,大一新生选择回家的比率之所以这么高,与之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生活有一定的关系。记者了解到,有的大一新生在融入新集体过程中出现了心理问题,甚至有的要休学。

    在不少人的想象中,大学生活有着大把时间学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种状态非常吸引人,可是事实说明并非所有人都喜欢。乐为心理研究所的管奎令近日就接到了一条求助信息:岛城某高校刚开学没多久的大学男生,正在寻求休学,家长正在寻找解决办法。“这个男孩想读营销类的专业,但他就读的是机械工程类。在新的环境里他适应不了,也融入不了。渐渐地甚至发展到了对学校都存有敌意,于是要求休学一段时间。”管奎令分析,这个男生的例子能够说明不少目前存在的状况:没有自主选择权利,以结果或者目标为导向,适应能力比较差,“很多孩子在进入大学前就对校园生活有了自己的建构,进入学校发现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心态,在外部环境达不到自我要求的时候,还是坚持要现实匹配理想,就容易出现问题了。”

    “睡下后,各自都有的忙,有人追美剧无法自拔,有人拿起手机继续刷微博,不知道怎么开口,也怕打扰到别人。开学一个月,很少聊一聊以前的事,老家的事,总觉得和舍友还是很陌生。”在网络上有大一新生诉说交流障碍。

    有专家分析,95后大学生更担心人际关系,与智能手机依赖症“普及”及低龄化有关。多年来一直与大学新生接触的青岛大学文学院老师王洪运认为,很多学生高考过后就没有了学习目标和动力,还有些高中老师也以“上了大学就可以摆脱学习的痛苦”为鼓励口号,也导致了这些学生上大学后的茫然。其实,大学阶段仍然是成长过程中的学习阶段,只是与高中以前的入门式应试学习不同,要多注重社会实践和人际关系构建,这直接影响将来人生发展的学习与积累。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