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反腐零容忍 9名市管干部被双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4-12-02 14:34:46 字号:A- A+

    首发:青岛反腐零容忍 9名市管干部被双开

   【青岛新闻网首发报道】

青岛反腐零容忍 9名市管干部被双开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 今天下午,我市举行纠正“四风”及惩治腐败情况发布会。据通报,今年1至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9419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7099件(次),同比上升187%;立案846件,其中涉及正局级干部5人、副局级干部19人、县处级干部49人,同比分别上升400%、280%、158%;大要案314件,同比上升62%;处分92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70人,有9名市管干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查办案件力度大

    信访举报量、立案总量、自办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度增加。其中,全市信访举报量同比上升228%,全市立案总量同比上升26%,市纪委监察局自办案件数量同比上升256%。特别是严肃查办了贪污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反财经纪律等类型案件,全市共查办上述三类案件314件,占立案总数的37%,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件。

    重点领域案件多

    如:公安、建设、教育、国土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案件中,涉及公安系统24人,教育系统17人,国土系统12人,建设系统24人。

    身边腐败问题较多

    各区、市纪委把工作的重心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共查办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件585件,其中贪污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反财经纪律三类案件258件,涉及村居“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案件432件,骗取涉农补贴案件82件。

    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较典型

    大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或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并通过职称评定、子女入学、承揽工程、项目拨款、争取扶持资金等环节收受贿赂,如:今年市纪委监察局立案查办的市教育局原主任督学李振江、市南区政协原副主席孙兆军、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室原副主任崔成健、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赵敏等人,均因与其各自岗位职权密切相关而收受贿赂,被移送司法机关。

    经济违纪违法伴随着生活作风腐化

    有的涉案人员不仅利用职权大肆受贿,而且包养情妇;有的与他人通奸;有的则追求名牌,穿戴偏好奢侈品。

    违纪违法时间跨度长、次数多

    从查结的几个违纪人员看,大部分多次收受多个单位和个人的贿赂,时间跨度较长,个别的达到15年左右;有的是一次收受巨额贿赂;有的则受贿频率高、单笔贿金小、积少成多。

    “涉房”问题比较突出

    收受的贿赂既有现金、银行卡、购物卡,也有名人字画、家具等实物,特别是收受房产、低价购房问题在我市比较突出。

    “人情交往式”腐败特征明显

    有的腐败分子受贿行为大多发生在中秋、春节前夕,以过节、拜年的名义收受对方钱物,试图打着逢年过节人情交往的幌子,把受贿辩解为朋友间的礼尚往来,但事实上是典型的受贿行为。

    【青岛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90起 336人受罚】

    根据市纪委通报,今年1-11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其中公款大吃大喝问题14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34起,公款旅游问题2起,大办婚丧喜庆问题6起,收送节礼问题 9起,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25起。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青岛市委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明确职能定位,严肃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四风”,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

    共处理336人,涉及县处级13人,乡科级3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人,占受处理人数的30.7%,涉及县处级9人,乡科级干部94人。先后4次通报了为子女大办婚礼收受礼金、收受购物卡、公款内部宴请、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反工作纪律等32起典型违纪违规问题并在媒体公开曝光。

    在纠正“四风”问题上,青岛市委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对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市管干部的违纪问题 不掩盖、不护短、不容忍,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市纪委、监察局按照市委要求,监督执纪问责不含糊、不退缩、不手软,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在“四风”方 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市各级党委和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违纪行为保持持续高 压态势,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 增强,作风明显好转。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纠“四风”的持久战中,广大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 促进了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比如,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群众关于涉嫌公车私用、从车私驾方面的举报 就有20多件。(记者 于泓)

扫码分享 关注青岛更多反腐败信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