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实访青荣城际安全师 4年跑遍施工现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12-26 07:22:56

首发:实访青荣城际安全师 4年跑遍施工现场(图)

    青岛新闻网12月26日讯 “能够参加青荣城际铁路工程,能够为家乡的铁路建设出一份力,我发自内心感到高兴。”12月17日,记者在即墨北站见到青荣城际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安质部高级工程师邵立军时,他提到最多的不是奔波在铁路上的辛苦,而是作为一名胶东高铁线建设者的自豪。

    2010年10月,邵立军被任命为青荣城际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安质部高级工程师,具体负责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理和水土保持等工作。自打接过这项重任,从人员培训、模拟演练,到施工方案审查、施工现场盯控,只要是跟“安全”有关的任何细节,他从未有过一丝一毫的放松。

    4年跑遍青荣线施工现场 连攻3处特大桥施工难关

    在邵立军的日常工作中,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所谓营业线施工,就是对营业线的设备稳定、使用、行车安全等有影响的各种施工作业。“青荣线上的施工单位,十有八九都涉及营业线施工,点多线长,施工安全方面容不得丝毫疏忽。”邵立军熟练地向记者介绍起工程总体情况,青荣城际铁路起于青岛北站,终到威海境内荣成站,正线线路长度近299千米,有隧道30座,桥梁185座,且多处与胶济铁路、莱阳铁路等既有线路交叉或临近,这些都给安全风险管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依靠多年的营业线施工经验,邵立军结合实际制定出一系列施工安全管理办法,施工前认真审查施工方案,逐一提出整改意见;施工中坚持现场盯控,及时处理安全隐患;施工结束后研究总结经验教训,为提高下一次施工安全质量打基础。介入城铁工程4年来,他几乎跑遍了青荣线上的所有施工点,遇上暴雨大雪天气交通不便,他常常独自一人辗转搭车,无论如何也要坚持赶到施工现场。

    “十四局承建的跨胶济线特大桥、中铁一局承建的跨莱阳线特大桥、中铁二十局承建的莱阳线159公里处特大桥,这几处特大桥情况复杂,施工中需要考虑的安全因素非常多。”说起施工中遇到的难关,邵立军对青荣城铁上的这3处上跨既有线的特大桥印象深刻。据他介绍,3处跨线特大桥桥梁结构各不相同,特别是其中一处80米长的连续梁结构特大桥,作业时必须采用挂篮施工的方式,完成一部分就将挂篮向前移动一节,“一旦挂篮坠落,对施工人员和桥下行车都会构成巨大威胁”,邵立军的表情严肃起来。为了确保施工安全,他从方案制定到现场盯控寸步不离,直到整个特大桥跨线施工顺利完成,才稍稍放下心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