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发现珍稀崂山樱花 全市仅两株(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2-06 13:49:04

首发:青岛发现珍惜崂山樱花 全市仅两株(图)

崂山樱花

    青岛新闻网2月6日讯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市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时三年调查,根据调查记录并经专家鉴定确定,全市共有木本植物资源89科247属764种(含亚种、变种、变型),种类占到全省的80.8%。有50种数量稀少或极少,生态恶劣,处于稀有、濒危状态的野生树种列入了青岛珍稀濒危保护树种目录,约占野生树种的18%。本次调查发现了新种“崂山樱花”,共两株,该种分布于北九水一带。

    系建国以来第一次全面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

     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过程中,对野生树种、栽培树种、古树名木、引进树种等林木种质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这是我市建国以来第一次全面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本次调查面广量大,实现了全市所有山川沟壑、田园村庄的全覆盖,累计行程8万余公里。 调查样地736个,调查线路192条,踏查村庄(公园、生态园)6200个,采集制作标本1.56万份,填写表格2.58万份,采集树木图片5.5万张。

    据了解,本次调查对于资源比较丰富的崂山,大泽山、大小珠山和市内三区,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2所高校承担,各有关区、市配合调查。

    发现新种崂山樱花共两株

    根据调查记录并经专家鉴定,全市共有木本植物资源89科247属764种(含亚种、变种、变型),种类占到全省的80.8%,其中:裸子植物7科24属71种(含亚种、变种),被子植物82科223属693种(含亚种、变种、变型);野生树种资源共58科114属281种(含亚种、变种、变型),主要分布在崂山、大泽山、大小珠山等重点山区及近海岛屿,以崂山区域最为丰富,占全市野生树种资源的90%以上;引种栽培树种资源75科189属483种(含亚种、变种、变型),全市各地均有分布,但又以崂山、市内及城阳、黄岛、即墨等发展较快的区域为主,约占全市种类的90%以上。

    本次调查发现新种1个、分布新纪录9个。本次调查发现了两株“崂山樱花”,分布在北九水一带,这对接下来的育种工作十分重要。

    受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珍稀濒危树种资源量锐减,分布破碎化严重,生存空间狭窄,部分已近濒危和灭绝。根据这些条件,林业部门组织编制了《青岛珍稀濒危树种种质资源名录》,将50种数量稀少或极少,生境恶劣,处于稀有、濒危状态的野生树种列入青岛珍稀濒危保护树种目录,约占野生树种的18%。

     50种数量稀少或极少,生境恶劣,处于稀有、濒危状态的野生树种包括“崂山梨”和“河北梨”,它们均属于极小种群,其中“崂山梨”仅存三株。

    在调查的基础上,林业部门按照省的统一要求,建立了青岛市林木种质资源信息系统,搭建了林木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及时为省、市林业科研机构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此外,通过调查还建立了青岛市首个木本植物标本室,收藏保存全市各地标本近万份,为今后展示、研究和科普宣传提供了丰富材料。崂山、城阳、黄岛、胶州等区市也建立或正在筹备建设各类标本室,这些都将成为林业研究及生态文明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

    计划新建50个树种的原地保存库30处

    以本次调查为基础,相关部门将做好《青岛市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2016-2025年)》的编制工作,科学谋划好林木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布局、任务目标和重点建设内容,指导青岛市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到2020年,计划新建50个树种的原地保存库30处,建设珍稀特色树种种质资源综合异地保存库及繁育基地1处,保存种质资源1000份,建设专项资源库及繁育基地8处以上,初步建立原地保存和异地保存相结合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服务体系。

    同时充分利用好本次调查成果,系统总结整理建国以来青岛市林木种质资源发展成就,编纂青岛树木志等书籍,为今后青岛市林业和生态建设留下宝贵资料,提供科学依据。(记者 徐恺)

下一页:青岛市珍稀濒危树种资源名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