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孩放弃读一本代父还债 缝纫车间当女工(图)

来源:青报网 作者:钱 卓 2015-02-06 13:38:04 字号:A- A+

    

女孩放弃读一本代父还债 缝纫车间当女工

    “快收下吧!已欠了您好几年了,姨夫去世后,您也急着用钱。”2014年12月底,马俊俊把自己刚攒下的3000元钱硬塞给大姨。

    三年来,她每攒够一定数额的钱,就跑出去还钱。在她的还款记录本上,已划掉了长长一串名单。“还上大姨的这笔欠款后,只有2万左右的债务了。”这位90后女孩清秀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为照顾生病的母亲,她曾放弃读大学

    21岁的马俊俊是即墨店集东演堤村村民。2008年,由于母亲突发脑血管疾病,一家人为了给母亲治病,欠下巨债。

    “爹,你安心在外打工吧。”备战高考前一个月,马俊俊离开了扑身于“题海”中的同学们,请假回家照顾母亲。即便如此,但成绩突出的她高考分数仍然超过一本线。

    “爹,高考成绩很差,我也不打算复读了。”看着辛劳奔波的父亲和正在读初中的弟弟,马俊俊撒了个谎,她把那份对上大学的渴望强忍下来,把录取通知书悄悄藏了起来……

    自此,校园里失去了一位勤奋好学的女学生,店集的针织企业缝纫车间里多了一个干活卖力的女工。那年,马俊俊才18岁。

    但天不遂人愿,2009年底,父亲又查出胆管癌晚期!2011年底,父亲还是撒手人寰。病重的母亲承受不住打击,三个月后也离开了姐弟俩。除了痛苦,父母还给马俊俊留下了一大笔欠款。

    “我一定要还债”

    由于父亲离世突然、母亲思路不清,家中具体欠款姐弟俩根本不清楚。“咱可千万不能瞎了人家的!”姐弟俩一次次抱头痛哭后,马俊俊对弟弟说了这句话,借给咱的钱,都是亲戚和街坊邻居的血汗钱。

    为不漏欠款,马俊俊带着本子到亲戚、街坊家逐个核对。一共6万多元!

    亲戚朋友可怜姐弟两人,纷纷表示不急着还钱。“不用还了!父母欠下的债,你们小孩不用管,自己生活好就行了。”甚至一些亲戚们让这小姐弟俩“宽心”。

    但马俊俊对自己说:她如果这样,做人还能把腰杆挺直吗?

    马俊俊的每一笔工资都有规划,哪笔钱给弟弟上学用、哪笔钱用于生活开支、哪笔钱还给哪位街坊……在她自己的本子上都安排得清清楚楚。

    马俊俊在企业格外卖力,上班期间,她不允许自己偷懒,锁边、剪线头,锁边、剪线头……她比别人干得都熟练。“我们早就当她老员工了。”车间里的张大姐说。

    “好人基金”给她2万元的援助资金

    眼前的马俊俊看起来话不多,善良,但神情中却有一种倔强……“欠别人的钱一定要还!”她反复说的就是这句话,顶多再补充一句:每还完一笔钱,就感觉身上的担子轻松了一点。

    眼下的日子,她想静静地陪好弟弟,她的梦想,已寄托到弟弟身上。

    “像她这样的熟练工,要是去城里的工厂上班,工资还要高不少呢,可是她总是说这里离着弟弟近,方便照顾。”车间里的张大姐说。

    弟弟就在离马俊俊工厂不远处的高中读高三,她一直鼓励目前成绩不错的弟弟考一所理想大学。

    坚守承诺、替父还债,马俊俊的事儿感动了即墨城乡,今年1月底,她被评为“2014年度即墨道德模范”,除鲜花和掌声外,即墨市“好人基金”还专门给她2万元的援助资金。“有稳定的工作,社会上的好心人又这么帮我,我更有信心了,”马俊俊坚定地说,“我弟弟今年就要高考了,只要他能考上大学,我一定供他读完,实现我不能完成的愿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