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话题:力推BRT 实现轻轨地铁机场零换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巍 2015-02-15 10:12:53

    政协委员王军

    【两会话题之 交通篇】

     政协委员王军:

     “大力发展BRT,力争实现公交、轻轨、地铁、机场零换乘。”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 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备受关注。政协委员王军针对青岛的新机场轨道交通提出了四点建议。王军建议,青岛机场可研究国外机场轨道交通线路先进运营模式,针对中高端用户市场,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并综合考量投放数量、收费指标、预约方式、评价体系等具体细节,以多元化交通方式,为广大乘客的出行提供更多可选方案

     在各大城市新机场、高铁站等枢纽设施纷纷建设的今天,城市间往来更加便捷、高效。不同的是,枢纽地区转入城市中心区域的“最后一公里”路程反而越发困难。这一现象无疑进一步暴露出我国综合交通体系的短板。因此,运用战略眼光,大力发展综合交通体系,特别是连接市区与铁路及机场的枢纽交通,为广大乘客的顺利出行提供保障尤为重要。

    政协委员王军以机场交通为例,他说,国内机场综合交通网络普遍发展滞后,一方面是乘客顾虑重重,不愿乘坐飞机,另一方面是机场客源不足,面临巨额亏损,最终导致乘客与机场的两伤局面。就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完善前瞻规划设计。积极推进城市交通设施一体化建设,优化新建机场、高铁站等枢纽设施的交通布局,打破交通体系壁垒,使之与航路、铁路、公路等交通体系相协调,以实现多种形式的交通网络互通互补,组成以各交通枢纽为中心辐射全市的无缝隙公共交通网络,提高综合交通体系的抗干扰能力。

    其次,发展轨道交通为骨干。研究国外轨道交通,尤其是机场轨道交通线路的先进运营模式,结合各地已建枢纽设施目前的客流量及未来发展需求,顺应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合理规划、适度超前,高效跟进城市轻轨、快轨建设,力争实现公交、轻轨、地铁、机场零换乘,切实加强交通便捷性、舒适性、安全性。

    再次,丰富常规交通工具。针对低端收入人群,增设机场大巴、专线公交等交通工具,并大力发展建设周期短、投资见效快的BRT系统;针对中高端用户市场,各地应研究投放“约租出租车”,并综合考量投放数量、收费指标、预约方式、评价体系等具体细节,以多元化交通方式,为广大乘客的出行提供更多可选方案。

    四是加快交通信息系统构建。以城市各枢纽地区为节点,构建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在理清路网结构的基础上,准确分析、预测旅客流量及特征,实时发布动态人流信息,科学引导周边交通流,错开高峰时期,避免叠加效应加剧路网负荷;完善交通枢纽地区应急处理方案,避免恶劣天气引发的旅客滞留情况,为乘客出行提供稳固的制度保障。(记者 朱颖 于弘 实习记者 窦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