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青岛老街系列 从绥远路到包头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2-19 06:35:17

    包头路、商河路口曾是德占时期的水上警察署,中国收回青岛以后作为港政局,以后曾作为绥远路小学,后改为包头路小学。

    包头路东部主要是日本人住宅,日本青岛中学校长的私宅在这里。抗日战争胜利后,山东大学在青岛复校,赵太侔仍任校长,学校利用了原青岛中学的校舍,赵太侔也住在了包头路上原日本校长的私宅。

    赵太侔,名赵畸,太侔是他的字,曾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攻读研究生。1925年回国曾任北京艺专戏剧系主任、山东实验剧院院长。青岛大学开办后,他继张道藩任教务长,1932年青岛改组为山东大学,出任校长。

    在赵太侔积极努力下,山东大学不但在青岛复校,并扩大到了5个学院,广聘专家、学者来青任教。聘丁西林为理学院院长、丁履德为工学院院长、陈瑞泰为农学院院长,李士伟为医学院院长,老舍为文学院院长,老舍在美国未回国,赵太侔便自己兼文学院院长,杨向奎任中文系主任。

    青岛解放后,赵太侔任山大外文系教授,迁居龙江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