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今夜将现红月亮奇观 全国可见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胡网 2015-04-04 10:54:26 字号:A- A+

我国今夜将现红月亮奇观 全国可见

“红月”景观(资料图)

    湖北网台综合消息 七夕夜挂上弦月、八月十五中秋月,今晚再现“红月亮”!湖北省天文学会称,从今天下午5点14分起,我国大部分地区将持续3个小时的月全食现象,届时武汉会看到“红月高挂”的壮美奇观。

    “天狗”晚饭吃明月

    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几个重要时间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测算,北京时间今天17点14分,月全食将出现初亏;食既为18点25分;生光时刻为19点25分;复圆时刻为20点35分,共持续3个多小时。届时,除能看到“天狗食月”的奇妙景象,还将上演红月亮的奇观。

    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下午5点到晚上9点,我市都将是晴好天气,气温在15℃到20℃之间,风力较小(2级),市民观月效果非常好。

    湖北省天文学会专家高步锡说,这次月食是近两年内“连环四月食”中的一次,今年4月15日已经开始了第一次,今天为第二次,剩余的另外两次分别在2015年4月4日和2015年9月28日。

    赏红月,登东面高楼

    天文专家介绍,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这3种月食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此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也就是平常所说的“红月亮”。

    天文专家提醒,月全食发生时正值月升时刻,月亮的高度角比较低,食甚时候的高度角也只有12度,因此宜选择东面无遮挡的位置进行观赏,例如汉口江滩、汉阳月湖、东湖、高层建筑楼顶等地方都是不错的观测位置,肉眼即可观赏月全食过程。

    月亮为什么这样红?

    说起“红月亮”,还得从太阳说起。高步锡说,因为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而成,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时会产生折射,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的光线被大气层散射和吸收,而唯有红色的光线,因为波长较长、受影响不大,可以穿透大气层继续放射。

    月食发生时,月亮和太阳正好在地球的两侧,这样,太阳光经过大气层产生折射,最后剩下的红色光线就折射到地球背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前后,市民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