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发:地铁M2苗同区间贯通 首台隧道掘进机启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2015-04-16 11:16:58 字号:A- A+

青岛地铁M2苗同区间贯通 隧道掘进机启用

青岛地铁M2号线将启用隧道掘进机

青岛地铁M2苗同区间贯通 隧道掘进机启用

青岛地铁M2号线将启用隧道掘进机

青岛地铁M2苗同区间贯通 隧道掘进机启用

青岛地铁M2号线将启用隧道掘进机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  4月16日,青岛地铁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开始带负荷调试,这是继地铁2号线海安路施工段采用两台TBM调试施工后,首台正式试掘进的TBM。

    青岛地铁第三台TBM将由始发井嘉里植物油厂向泰山路站方向推进,在泰山路站吊出后转场至TBM始发井向芝泉路站二次始发,掘进通过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区间、利津路站-台东站区间、台东站、台东站-延安路站区间、延安路站-芝泉路站区间,工程掘进长度共4.80km,在芝泉路站风井完成吊出。施工地处青岛市区腹地,跨经市北、市南两区,始于泰山路,线路沿辽宁路、台东一路经海信立交桥后拐向延安三路南下。

    该施工区间位于市北老城区,区间隧道下穿、侧穿多条交通干道及周边建筑物,工程规模大、施工难点多,且下穿地段地质条件多变,局部地段地下水丰富,围岩强度大,施工要求相当高。青岛地铁及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制定了完善的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采用TBM法施工与矿山法、钻孔灌注桩等诸多工法、工艺相结合,在地质复杂地段采取注浆加固,掘进过程中严格控制出碴量并灵活调整TBM掘进参数等多种措施保证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

    青岛地铁首次将TBM施工技术运用于我市地铁建设施工。相对于传统的钻爆法隧道施工模式,TBM不仅可以有效地降低爆破带来的噪音,而且可以有效地减少施工粉尘,对施工的环保控制起到很好的作用。(记者 孙志文) 

    相关链接:

    青岛地铁2号线苗同区间贯通

    4月14日,青岛地铁2号线苗(苗岭路站)同(同安路站)区间贯通。此次贯通的苗同区间穿越地下暗渠及Ⅴ级围岩、Ⅵ级围岩,地质条件复杂,围岩性质差,是2号线全线的重大危险源之一。青岛地铁与施工项目部中国铁建二十五局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积极挖掘生产要素潜力,实现了该区间安全顺利贯通。

    相关介绍:什么是TBM?

    TBM(Tunnel Boring Machine)——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并行连续作业,是机、电、液、光、气等系统集成的工厂化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具有掘进速度快、利于环保、综合效益高等优点,可实现传统钻爆法难以实现的复杂地理地貌深埋长隧洞的施工,在中国水利、水电、交通、矿山、市政等隧道工程中应用正在迅猛增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