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存款30万可与银行谈利息 收益高于定期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04 12:01:31 字号:A- A+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可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并以市场化的方式确定利率。昨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包括个人大额存单30万元门槛、大额存单将纳入存款保险范畴以及发行初期采取试点发行的细则来看,与此前传闻和市场猜测差别并不大。

    特质

    存单可转让有“流动性”

    “什么是大额存单,和普通存款有什么区别啊?”昨日,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并不清楚大额存单的概念。岛城某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介绍,大额存单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 “简单地说,不同于不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在性质上是存款,不过利息比定期存款高,灵活性相对定期存款也更好。 ”该负责人称,大额存单可转让和质押,是有流动性的存款。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则又多了一个更安全的投资方式。”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王海标表示,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敲定。其中,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

    门槛

    个人认购门槛30万元

    相比一般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认购,大额存单的门槛更高。其中,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同时,大额存单的期限也是固定的,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在利率上大额存单达不到理财产品,门槛也更高,因此对个人客户吸引力相对有限,但对企业,尤其是一些对流动资金要求高、又不允许购买理财产品的大型外企来说,大额存单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一位国有大行对公业务人士说。

    投资

    高于“定期”低于“理财”

    王海标表示,从期限来看,大额存单期限包括9个品种,比普通存款期限的7个品种多了9个月和18个月两个品种,可以更好地满足投资人对期限配置要求,再加上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以及收益较高等特征,大额存单在一定程度上会替代银行理财产品。

    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收益率方面,业内预计一年期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利率将略高于目前银行一年期最高存款利率。大额存单的定价可参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过,考虑到理财产品属于非保本,而大额存单发行机构是银行,具有增信作用,资金更安全,收益率预计会低于理财产品。

    分析

    利率市场化又进一步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指出,大额存单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大额存单作为银行主动负债管理工具,其推出意味着银行负债端自主定价能力增强,下一步是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实现利率市场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推出,宏观来看,实际上是解除存款利率管制推出的最后一个产品,标志着解除存款利率上限管制行将完成。

    提醒

    大额存单哪里可以买

    根据《办法》,大额存单将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发行。也就是说,个人和企业可以在银行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第三方平台,以及经央行认可的其他渠道购买。不过,昨日记者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还未有银行对该政策有所动作,多数银行称“还未接到总行通知”。

    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等。在目前的市场上,理财产品、协议存款等金融产品的利率水平都已完全实现市场化,但绝大部分并不具备流通的特点。(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