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解读青岛三创战略:发展新引擎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锡复春 陈珂 刘海龙 于顺 2015-06-10 05:36:03 字号:A- A+

    “三创”战略是青岛发展新引擎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程国有教授:“三创”是对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落实,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大举措

    日前,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召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还就“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接受青岛媒体专访,进一步动员部署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昨日,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别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专访内容,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和打算。大家表示,要立足自身职责,以真招实举促进创新、服务创业、助力创客。

    早报讯 “青岛提出‘三创’部署具有深刻的考虑,是顺应国家发展、时代潮流、青岛优势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的结果,必将为青岛市未来发展提供新引擎,提供新的发展动力。”在谈到青岛提出“三创”战略发展目标时,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程国有受访时说。

    程国有表示,青岛提出“三创”战略发展目标,首先是基于国家战略背景。他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的与深化改革开放并驾齐驱的一个新的动力和发动机。我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改革开放红利对经济的推动力呈现递减趋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注入新的发展动力,而这个新动力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同时,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总理指出,这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一起,构成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双引擎’。”程国有表示,同时创新也是改造传统产业、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重要手段。为此,2015年3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程国有分析认为,显然,青岛市提出的“三创”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的具体落实。

    从青岛层面讲,程国有认为,青岛提出“三创”战略发展目标是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入“新常态”而采取的重大应对举措。

    首先,我市人均GDP已经跨越1.5万美元,已进入富裕社会发展阶段,新的阶段需要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与之相对应,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动力都将发生新的变化,“三创”无疑为这种变化提供新的支撑因素。

    其次,我市经济结构也要适应新的变化。综合来看,青岛市的一、二、三产业中,第三产业比重相对不高。最新数据显示,去年青岛市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51.2%,今年一季度为50.3%,而全国为51.6%,显然这种经济结构不适应新时代下青岛经济的快速增长。第二产业中,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发展速度也有待进一步增强。

    “当前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中已出现一些不利因素,也已开始制约青岛的快速发展,青岛要想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必须要找到新的推动力量,而青岛提出‘三创’战略,可以说为青岛未来发展找到新的发展动力,新的推动力量。”作为专业研究人士,程国有教授表示,青岛实施“三创”战略也具备多个优势。从战略层面,青岛积极实施蓝色引领战略,努力建设全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并且已采取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例如打造“一谷两区”,发挥青岛在海洋科技、港口等发展的领先优势,为青岛经济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再次,青岛西海岸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这为“三创”提供了很大的发展平台;同时,青岛实施全域统筹战略,打造大城市发展框架,大大拓展了青岛城市发展空间,为“三创”战略实施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另外,青岛积极打造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改革试验区,将青岛打造成财富管理中心城市,这本身就为青岛金融业创造了历史性机遇,同时为“三创”战略实施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 (记者 锡复春)

    抵押专利贷款 政府发补贴

    风险由银行、担保机构和保险公司承担

    通过“三创”的推进,使我们的城市研发活动更加活跃,计划2016年全市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7%,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5件,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型的科技型企业有一个雨后春笋般的蓬勃成长期。

    ——李群

    早报讯 我市开创保险撬动贷款新模式,企业用专利抵押贷款,既可规避风险,还能获得多项补贴。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和保监局联合出台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资助实施细则》,明确了4类资助的内容、标准及流程,通过降低企业贷款风险,设置各类补贴的情况,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贷款风险由三方承担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600家,占全市中小企业的2.7%,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少、发展慢已成为我市创新发展的制约因素。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和银行贷款资信,难以获得金融支持。由此,我市出台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资助实施细则》,采取了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了解,《实施细则》以拓宽融资渠道,化解融资风险为目标,开创了以保险撬动专利质押贷款的新模式。

    据了解,科技型企业用专利抵押贷款的同时,要有担保公司的担保,并在保险公司针对此项业务买一份保险,如果贷款后无法偿还,担保机构、银行、保险公司按照20%、20%、60%的比例承担债务。“贷款的风险实际上由这三方承担,贷款企业出具了专利做抵押。”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4项补贴激发参与积极性

    为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激发各方参与专利质押的积极性,《实施细则》提出了“四补”政策:一是对专利质押贷款给予50%的贴息资助,单一企业年度内享受贴息资助不超20万元;二是对三年的保险费给予部分资助,每家企业年度内可享受贷款额度不超500万元最多可获得三年的保险费资助;三是对参与专利评价的中介机构给予激励,每签订一个服务合同给予3000元服务费资助,银行放贷后再给予3000元服务费资助;四是对质押专利处置发生的专利评估费给予50%资助,单项评估费资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通过这些政策的落实,显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记者 陈珂)

    青岛西海岸新区争做“三创”最高点

    我们实施了一个“311工程”,“3”,就是重点打造好“一谷两区”,就是蓝色硅谷、西海岸新区和红岛经济区,让这三个区域成为整个 “三创”的高地和聚集区。

    ——李群

    早报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就“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接受青岛媒体专访,西海岸新区第一时间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了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三创”行动,是青岛市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措施。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李群书记关于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要求,勇当“三创”实干家,把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成为“三创”的集中地、聚集区、最高点。

    黄岛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赵英民说,李群书记对“创新”、“创业”、“创客”的解答为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作为新区具体实施“三创”行动的部门,要强化创新意识和责任担当,打好“三创”攻坚战,优化众创生态,进一步激发新区活力和发展动能,把新区打造成青岛最好的创新、创业、创客区域。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建设创客创业创新创意新区的意见》和《行动计划(2015-2020)》,成为首个出台创新创业意见和行动计划的国家级新区。”赵英民说,今年,将重点实施“十大行动”,以政府采购形式选定国内三大创业平台之一的“创业家传媒”作为活动运营商。自5月份全年活动启动以来,已经举办高校巡讲、项目诊断、户外拓展、投资路演等8场大型活动,对光谷OUV+创客工坊、青理意联创客空间等10余个众创空间进行了整体布局和规划,成立了西海岸创客联盟。在5月30日的“西海岸创客秀线下路演”活动中,来自新区的国内首家别墅度假平台——私墅网、青岛理工大学“fromschool大学生创意产品预售平台”等4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初估可获A轮投资近800万元。

    新区海洋科技综合优势突出,集聚科研机构180余家,拥有高校9所,在校大学生12.7万人,各类人才36万人,海洋生产总值占青岛市海洋经济增加值的38.7%。下一步,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 “把青岛的核心竞争力建在创新能力、创业活力和创客潜力上”的重大部署,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以海洋产业的突破发展为抓手,推动创客创业创新快速、高水平发展。年内,要举办创业培训、创业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80场以上;建成一批项目路演中心、创业学院和创业特训营;培育本地创业导师和专业服务人才团队100人以上,吸引各类项目辅导、金融服务、技术转移等创业服务机构10个以上,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团队、在校大学生和其他高层次人才在新区创办企业300家以上;以“互联网+”、“海洋+”、“科技+”、“文化+”等新兴产业为重点,开展文化创意、海洋科技、智能硬件、移动互联主题月活动,争取为创业企业融资亿元以上;出台新区支持创客创业创新创意的政策,探索成立虚拟众包众筹融资平台和企业股权质押银行贷款模式,对有潜力初创企业进行天使投资,解决优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记者 刘海龙)

    我们创业喽

    青科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昨日成立

    大学生创业是“重头戏”。这几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大力实施创业引领计划,打造了大学生创业孵化的“青岛模式”。——李群

    早报讯 昨天下午,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是我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高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仪式上,青岛科技大学的创客们为本校的创新创业联盟起了一个富有青春气息的名字:“青稞”创空间。团市委选拔了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王涛等6名创新创业导师与6家大学生初创企业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 (记者 于顺)

    70条简政放权措施今发布

    市公安局迅速贯彻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精神 积极融入“三创”行动

    早报讯 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召开之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龙华同志主持召开市局党委会议学习传达观摩会议和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特别是李群书记、张新起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具体举措,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了《青岛市公安局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进一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见》,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将集中向社会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今天,市公安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70条简政放权措施。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大力提升行政服务和执法效能,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重点突出全力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力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平安涉企环境、全力优化涉企法治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公安机关。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特别是面广量大的问题入手,研究确定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具体措施,重点把握进一步下放权限、缩短时限、简化程序、放宽条件、延伸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注重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全力抓好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社会化管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把平安建设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公安网上服务办事的整体效能,重点把握创新网上服务平台、拓展网上服务领域,升级网上服务功能等方面的工作。(记者 刘海龙)

    市科技局

    加快构建众创空间营造“三创”氛围

    早报讯 通过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来加快推进“三创”工作。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该局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和李群书记“聚焦创新驱动、实施 ‘三创’行动”专访精神,重点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等五个方面,加快推进“三创”工作。

    在加快工作转型方面,市科技局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三创”作为工作核心,成立市科技局“三创”推进工作组,下设政策、规划、平台等五个专项小组,加快工作落实。

    在完善政策体系方面,强化“三创”政策的顶层设计,规划设计若干实施细则,形成“1+X”政策体系。目前,正在加快制定众创空间发展规划、创新人才股权激励办法、孵化器转型发展政策、孵化投资基金、科技金融风险补偿等系列政策措施,保障“三创”工作加快实施。

    同时,市科技局还将突出企业在“三创”中主体地位。通过加快科技管理改革,调整科技资金投入方向方式,鼓励企业先行投入开展重大产业技术研究,政府更多运用财政后补助和间接投入等方式予以支持。发挥大企业骨干作用,开放共享创新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广海尔“人人创客”模式,鼓励企业成为新型创业平台,推动企业与创客的互利共赢。

    据介绍,我市已经开始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通过树立典型、观摩学习等方式,充分调动各区市的积极性,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逐步实现“一区一街一基金”布局,为创客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吸引青年大学生、高校院所科技人才、海外留学人才和企事业人才到我市创新创业发展,加快推进全要素集聚、全方位融合、全能量激发,打造良好的“众创生态”。 (记者 陈珂)

    市人社局

    建四大创业平台推六项创业计划

    早报讯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三创”活动,市人社局将立足自身职责,脚踏实地,务实创新,围绕服务创新、推动创业、助力创客,搭建“四大创业平台”,实施“六项创业计划”,提供“两大创业支撑”。

    “四大创业平台”,主要是搭建完善创业政策、创业载体、创业投融资和创业服务等四个平台。扩大创业补贴范围,大幅度提高创业补贴标准,鼓励各区市、高等院校、企业、社会组织和街道(镇)、社区,新建或改建一批创业孵化基地 (园区),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政府给予一定贴息,创建青岛市大众创业投资基金,定期举办市级大众创业竞赛,强化创业培训,创建青岛创业云平台等。

    “六项创业计划”,主要是实施草根创业计划、万名大学生聚青创业计划、科研人员创业计划、高端创业计划、全城创客计划、农民致富创业计划等六个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休学创业大学生、职业院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农民、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各类人群来青创业、在青创业,帮助他们成功创业。

    “两大创业支撑”,主要是人才支撑和保障支撑。进一步整合人才服务资源,完善“青岛人才中心”运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互联网+人才”服务,打造个性化、精细化、全过程的人才服务链条;积极围绕我市蓝色、高端、新兴产业需求,创新开展各类引才活动,不断优化全市人才结构;探讨社会保险降费空间;为创业者提供用工指导,营建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帮助初创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 陈珂)

    市民政局

    创新标准化管理推进信息化平台

    早报讯 昨天,市民政局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李群书记“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专访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民政事业发展的动力放在创新驱动上,努力构建现代民政。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民政部门在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制度保障,推进民政管理法治化。创新动力源泉,推进民政服务社会化。在坚持财政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拓宽视野,引入市场化的动力机制,使民政工作获得新的生机。将更多民政事务向社会开放、转移,运用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民政事业,盘活民政资本存量,实行资产整合提效。创新管理方式,推进民政工作标准化。重点围绕社区服务、公共地名服务、养老服务、殡葬服务等社会关注度高的民政业务开展地方行业标准研制。创新工作平台,推进民政手段信息化。坚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针对“系统建设单一化、数据联系割裂化”的现象,对原有和新建信息化系统进行整合,加快建成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建立通畅的电子政务通道、统一的数据存储处理中心、综合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记者 吴帅 通讯员 夏晶)

    市南

    优化创新环境增强创业动力激发创客活力

    早报讯 按照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大会上确立的“把青岛的核心竞争力建在创新能力、创业活力和创客潜力上”的部署要求,结合李群书记关于“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的访谈精神,市南区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专访内容,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和打算。下一步,市南区将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增强创业动力,激发创客活力,以更优的环境、更有力的举措鼓励支持创新创业,让更多的市南创客勇于创新、成功创业。一是优化创新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年内使70%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审批速度再提升30%以上,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吸引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加入到创业队伍中来。二是增强创业动力。支持驻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园区建设新型孵化器等“众创空间”,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设立1.5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和科技计划项目发展资金等创业扶持基金,落实好小额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措施,年内扶持创业2600人以上,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以上。三是激发创客活力。人才是“三创”的核心资源,市南区将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不断激发创客活力,鼓励市南区的创业者们围绕青岛时尚中心区建设、蓝色经济、健康产业等区域发展的重点工作创新创业,打造新兴服务业态创业集群。健全创业辅导指导制度,建设大众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定期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积极培育创客文化,为广大创客营造良好的环境,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记者 孙启孟)

    市北

    设2000万“创”基金打造创客经济中心区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在青岛市实施“三创”发展战略会议召开后,该区将结合实际,借“三创”为契机,在市北构建“一圈两片三点泛群落”的创新、创业、就业生态圈,全力打造创客经济中心区。

    据了解,“一圈”是指青岛科技大学、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纺织谷、新型创业公寓和创业社区等,打造橡胶化工、健康医药、纺织新材料、线上线下总部经济创新创业孵化生态圈。“两片”即在青岛理工大学周边依托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创意中心、工业设计产业园打造建筑创意、工业设计创新创业孵化片区;在辽宁路科技街周边依托国家高新区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及相关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互联网+、电子信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片区。“三点”即在市北“南北中”区域率先建成“Link创业公社”、“胶子驿站创客空间”、“工业设计ID创客邦”等三个重点特色众创空间,并争取纳入国家管理体系。力争到2016年底,全区建成2条特色创业街区,10—20家众创空间,培育集聚创客团队千支以上,创客群体万人以上。

    市北区成立了规模为1亿元的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设立2000万元的市北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用于创业载体建设、创业项目遴选、创业师资培训、创业活动组织、创新创业宣传等。培育发展天使投资、鼓励各级股权交易市场落户,建立区域科技银行、开展股权众筹试点,为初创团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全链条服务。建立健全创业导师制度,建设特色创业学院,将创业教育由精英式向大众模式转变。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介绍,下一步,市北区将通过“一圈两片三点泛群落”空间布局的实施,建立“创意(点子)—创客(产品)—创业(项目)”的多层次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完善“创客创业+创业苗圃+科技孵化+创新加速”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形成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拉动就业的创新创业就业生态圈,将市北区打造成创客经济中心区。 (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校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