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二中音乐才女 手握7份顶尖录取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6-17 05:45:30

张宁练单簧管时用的谱子铺满了卧室的地面,这也是她去美国念书前要做的功课。

    往期回顾:

    【新青年】胖姐的喜剧之路 我的偶像是王宝强

    【新青年】怡萱和她的Mr张 老城里的男耕女织

    【新青年】销售员的另一面 王腾和他的泰拳梦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高考不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选择,对很多90后来说尤其如此。

    初见张宁是在高考前的一个上午,刚刚跑完步的她一身运动装,特显精神。很难相信,眼前这个邻家女孩式的小姑娘就是被媒体津津乐道的“音乐天才”、“美女学霸”。

    张宁是青岛二中的应届高三生,从5岁开始学习钢琴,精通萨克斯、长笛、葫芦丝、古筝、架子鼓等多种乐器,尤其擅长单簧管演奏。

    18岁的张宁举办过个人音乐会、登上过维也纳金色大厅、做过瑞士韦尔比亚音乐节的管乐一姐,当其他高三党还在准备背水一战的时候,她已经收到了7所世界顶尖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包括世界综合排名第一的伊思曼音乐学院,直接秒杀清华北大。

张宁的房间里贴着她的作息时间表

    不用高考,也不用报志愿,这样的高三假期,能拉来不少仇恨。曾经的张宁像很多辅导班里的小孩一样,对音乐无感,所谓的兴趣也只是小孩子一时的好奇,当好奇心褪去,她也有过想把单簧管砸了的冲动。

    张宁:“我不是一个会半途而废的人,这点受我爸影响挺大的,每每我想放弃的时候,他一个眼神我就老实了,学了这么多年的单簧管,它已经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了,有些东西只有坚持下去你才能发现它的美。”

为了保持状态,张宁每天需要不少于8个小时的练习

    在很多人看来,学艺术是一条上大学的捷径,但艺考生的辛苦往往不为人知。从小学开始,张宁便没有了周末,空闲的时间基本上都用来练习乐器,张宁的屋子里随处都有她抄写的谱子。

    上高中之后,张宁就已经开始上纯英文的单簧管专业课,独自一人去美国参加音乐大学的面试。这么多年,苦也是单簧管,乐也是单簧管,苦的是每天不少于5小时的练习,乐的是参加比赛带给她的成就感。

为了让张宁练习,父母为她专门布置了一间练习室

    出于年轻人的谦虚,张宁把自己取得的成绩归结于老师的栽培和父母的督促,但张宁也曾坦言,在音乐这条路上,家境、名师、和自己一点点的天赋都是绝不能少的关键。

    6月7号高考首日,张宁没有出现在考场,她正在筹备自己出国前最后一场音乐会。没能参加高考,多少让张宁觉得有些遗憾,无论成绩怎么样,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高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分数那么简单。张宁说,其实她和考场里的考生没有什么分别,大家为了不同的目标,同样努力了十几年,唯一不同的只有考场。(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摄影报道)

张宁的妈妈是一名全职太太,她是张宁的“守护神”

张宁说乐器都是有灵性的,对她而言,单簧管就是相交多年的老友

如果每天把练习单簧管的时间用来做题,想来张宁也会是个清华、北大的苗子

音乐就是这样,接触越深越难割舍

除了单簧管,张宁还能熟练的演奏钢琴、古筝、横笛、萨克斯等8种乐器

闲来无事,张宁在床上看起了英文版的《音乐史》,这是她新学期的教材

除了练习,抄谱子也是张宁每天必须的功课

一个月后,张宁将离开家开始她的大学生活,对她来说,这将是新的挑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