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莱西西沙埠古城遗址发现2000多年土夯城墙遗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04 07:15:25 字号:A- A+

莱西西沙埠古城遗址发现土夯城墙遗迹

莱西西沙埠古城遗址发现土夯城墙遗迹

    据史料记载,位于莱西市西沙埠的古城,从战国到魏晋时期一直存在,随着古城遗址考古工作的启动,这座两千多年前曾经繁华的古城,仿佛随着考古清理工作慢慢复活,随之而来的众多历史猜想也多了起来。如果说西沙埠古城是莱西早期历史的一个缩影,那么青岛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古遗址?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青岛这座沿海城市,早在数千年前就存在着诸多古城址,先人依水而居,过着安逸的生活。随着我市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史前历史文化从5000年推到了至少4万年以前,丰富了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

    探访

    古城址印记曾经辉煌

    当记者探究莱西市西沙埠古城遗址诸多谜团时发现,青岛诸多古城遗址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密码。像莱西汉代的邹卢古城遗址、胶州的莒国都城遗址等。历史的长河已经流过了数千年,现在人并不知道这些古城当时的模样,但考古人员的发现,证实了这些古城遗址的存在与其昔日的辉煌。

    莱西邹卢古城

    2000多岁古城密码待解

    在记者苦苦探寻关于莱子国的足迹时,却发现在莱西市区,还存在着另一座千年古城遗址——邹卢古城。记者查阅史料发现,位于莱西市古城庄村北的这座遗址,就是齐灵公灭莱子国之后,汉文帝时期设立的,当时隶属胶东国,是当时胶东八县之一。隋文帝时设为乡县治,唐代贞元年裁撤,后演变成了杂姓自然村落,直到现在还延用着“古城”这个村名。

    “早在民国初期,古城的规模和轮廓还清晰可见,城池为土墙筑成,最高处有4米多,总面积达到了25万平方米。”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介绍说,考古人员早期发现,这座邹卢古城遗址四周拥有护城河,当时遗址上随处可见青砖断瓦,也曾有刀币、铜镜、铜剑及大型纹饰砖等遗物出现。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部分城址遗迹还能看到,但一些标本文物和历史遗存已经无处可寻。城址被中间的一条水泥道路隔开,北段有长150多米、宽约两米的“城墙”,西城墙南段已经成为居民的进出通道,因车辆频繁重压,看上去已与一般道路没什么区别。

    柳香奎介绍说,这座创建于汉代的邹卢古城,存在的历史比较悠久,包含着莱西地区古代历史文化的诸多密码,见证了汉代时期胶东半岛的历史变迁轨迹,值得后人深入研究和保护。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