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的抗战]王月海 腿里弹片至今未取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7-06 05:24:36

    我叫王月海,92岁,曾是青岛保安总队(即崂山抗日游击队)的战士。

    我1943年参军,分编在青岛保安总队第4大队。参军以后,我参加过零星的游击战斗。在一次接触战中,我的右腿膝盖被敌军的炸弹弹片穿透。在弹片贯穿的一瞬间并没有什么感觉,过了没一会儿,我就瘫坐在地上,血流不止,几个战友迅速赶过来把我抬到安全的地方,其中一个战友从自己的小褂上撕下一块布给我包扎伤口,我很感动,战友情谊深啊。

    1943年,我们青岛保安总队派兵在崂山深处与日本军队交锋。当时日本兵想占据山头的有利位置,一股脑地往山上爬。但他们爬的没有我们快,为什么呢?日本人条件好,当时穿的都是翻毛大头鞋,鞋子笨重,活动不方便,不利于攀爬。而咱中国部队当时穷,穿的都是胶底布鞋,爬起山来十分矫健,不一会的功夫,所有的人都爬到了各个山头,把日本兵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提前一步占据了有利位置。

    结果可想而知,“日本鬼子”要么被乱石砸下山涧,要么被我们的子弹击中,真过瘾!

    其实,我不记得我打死过多少个侵略者,我只记得我在战场上从来没害怕过。每次参加战斗之前,我都告诉自己,要做好牺牲的准备,因为子弹不长眼睛,随时可能打到我……现在,我腿里还有弹片没取出来,阴天下雨就疼痛难忍。

    采访手记

    见到王月海老人后,青岛新闻网记者感慨万千,想当年风华正茂的游击队员现在已步入暮年,老人耳朵几乎全聋,表达能力也几近丧失。

    从王老的讲述中,青岛新闻网记者仍能感受到王老在40年代的激情澎湃。由于腿部受过伤,王老的右腿已明显变形,老爷子现在只能扶着轮椅慢慢行走。(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摄影 孙志文)

    鸣谢:关爱抗战老兵山东志愿者团队

    链接:【我的抗战】姜长江 400人激战一夜夺回莱阳城

          【我的抗战】王健 缅北击溃日军丛林战之王

          【我的抗战】孙湘君 一晚击毙5个日本兵

          【我的抗战】丁旭风 穿越雪原从敌军营逃脱

          【我的抗战】杨友平 与鬼子血战即墨三都河

          【我的抗战】袁同义 激战4小时突出重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