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都热晕了才30℃?专家:体感温度不等于实测温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08-04 06:13:07

都热晕了才30℃?专家:体感温度不等于实测温度

    青岛新闻网8月4日讯 连续30℃以上的高温天气,让青岛市民大呼受不了。有的市民说,明明感觉非常热,但是气象部门发布的最高温度只有30℃多一点,这让人不太理解,有些网友甚至怀疑气象部门数据的准确性,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气象部门:体感温度和实测温度不是一回事

    以8月3日为例,气象台播报市区当天的最高气温为30.4℃,很多网友表示质疑,一些人认为气温应该不低于35℃。

    “呆在不开空调的室内,坐一会就会流汗;站在室外太阳光强的地方,皮肤很快就发烫,难以忍受;站在树荫底下,有阵阵徐风吹来,感觉凉爽很多。”一位网友说。

    对此,青岛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江敦双解释说,这其实是体感温度。体感温度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气象局提供的温度是以各观测点测出的实际温度为准,与体感温度不是一回事儿。

都热晕了才30℃?专家:体感温度不等于实测温度

    江敦双说,在这酷热的夏季,除了实际气温之外,多种因素都会对体感温度形成影响。首先是湿度,相对湿度越大,人的体感温度就会越高。科学研究表明,湿度过大时,人体中松果腺体分泌出的松果激素量会增大,使体内甲状腺素及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细胞就会“偷懒”,人就会无精打采。夏季三伏时节,青岛空气的相对湿度较高,经常在80%以上,高温与高湿相结合,人体汗液不易排出,出汗后不易被蒸发掉,因而会使人比较难受。

    “影响体感温度的再一个因素是光照。太阳光强,人体皮肤受紫外线强辐射,皮肤表面的温度就会增高。因此在高温下暴晒,特别容易出现中暑等症状。”江敦双说,风速对体感温度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没有风的高温天,人们感觉像蒸桑拿一样,甚至呼吸都困难。而风速越大,人体表面的汗液蒸发就会加快,体感温度就会低一些。

都热晕了才30℃?专家:体感温度不等于实测温度

    专家表示,每年这个季节即属于人们常说的“桑拿天”,温度高,风力偏小,空气中湿度大,太阳光照很强,因此人的体感温度会偏高。而气象部门的温度数据来自“百叶箱”。按国际统一标准,百叶箱离地面1.5米,设在草坪之上。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水泥路、柏油路1.5米高度上的温度,比在草坪之上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可能会高4℃-5℃。因此体感温度与实际气温存在差距是可以理解的。

 都热晕了才30℃?专家:体感温度不等于实测温度

    温度有差异?因手机软件采用不同地域数据

    另外,还有网友发现自己手机软件显示的气温与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有差异。有使用苹果手机的网友指出,8月3日手机软件显示的最高温为36℃,而气象局播报的最高温为30.4℃,这种差异又是从何而来呢?

    青岛新闻网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差异其实源自各手机软件对数据的运用标准不同。有的软件以整个青岛地区(包含郊区)的最高数据为显示标准,还有的则是以中心市区为标准。例如8月3日胶州的最高温为35.9℃,市区仅为30.4℃。一款苹果手机软件显示的是36℃,而有的安卓手机软件则显示31℃。(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