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爱青城】青岛医生救藏民 撸袖献血获点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8-20 05:45:03 字号:A- A+

青岛医生救藏民 撸袖献血

市立医院医生程海为藏民献血200毫升

青岛医生救藏民 撸袖献血

救命的血输送给藏民

    青岛新闻网8月20日讯 “这才是真正的男人!”近日,一则青岛医生高原救藏民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广泛转发。这则消息配图是一名正在献血的医生和一位50岁的藏族妇女。这位妇女身患重病需要立即手术,但当地血源紧张导致手术迟迟不能进行,青岛医生伸出了援手。

     8月19日,青岛新闻网采访得知,这名医生是市立医院东院血液净化中心副主任程海,带队进藏三周开展医疗支援工作,了解到藏民的病情后,正好血型相符,他便不顾高原反应义务献血。

    同行六人 第一天进藏撂倒四个

    7月26日,程海作为青岛援藏医疗专家组组长,与另外五位专家远赴西藏,帮助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民医院完成二级甲等医院的创建工作。

    日喀则海拔3850米,是一个令初到者头疼欲裂、走路说话都很吃力的地方,高原反应更是如影随形。“我们一共六个人,第一天就撂倒四个,憋气、头疼,十分难受。我年龄最大,一直宽慰其他成员,到了西藏有反应是正常的,不要紧张,一定要把节奏慢下来!”程海说。

    青岛援藏医疗专家组的六名专家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到了当地医院,马上投入对藏医疗支援工作。

    程海说:“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几个才能碰面,第一次碰面我们就发出共同感概,这里太穷了,无论条件多么艰难,我们一定要好好干,能看病就看病,能开刀就开刀。你从未见过那种质朴、憨厚的笑容,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非常动人!”

    进藏一周后,专家组六人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47岁的程海年龄最大,平常感冒发烧都不怎么吃药,但此次进藏,他带了十片去痛片,晚上头疼得实在睡不着,只能靠去痛片才能入睡。

    因贫血无法手术 青岛医生欲献血

    8月4日是程海进藏的第八天。一位50岁的女藏民,因盆腔巨大包块长期卧床,严重影响生活,急需手术治疗。入院时她的血红蛋白只有4.4克,属于严重贫血,无法进行手术。经过亲属输血600毫升后,她的血红蛋白升至7.6克,但这仍然不够麻醉条件。

    然而此时,日喀则中心血站因献血人员太少,已经没有库存血,血源十分紧张,女藏民的主管医生多方寻找B型血,但一直没有结果。

    “我一问,我的血型和这位藏民的血型相符,我就告诉她的医生,不用找了,我来献血,肯定能让她做手术!”

    没想到,程海这个看似“玩火”的决定被日喀则院方立即否定。

    日喀则当地血站的工作人员说,初入高原,人的生理机能需3个月才能完全适应高原气候,因此,进入高原不满3个月的人不能献血。然而程海从零海拔的青岛到达西藏才刚刚一周,一旦献血后,血容量减少,血红蛋白携氧量减少,可能出现高反损伤甚至可能引发高原型脑水肿、肺水肿,危及生命安全。

    “献点血还能要了我的命?”

    “献点血还能要了我的命?”程海并没有放弃。经过多方沟通,8月4日,他撸起衣袖,为这名藏族妇女献血200毫升,这也是当地献血最高值。

    很多人为程海捏了一把汗。作为内科医生的程海心里早有准备,输血前,他便把可能出现的状况及应对措施告诉了当地医生。程海的血经过处理,一个小时后输给了藏族妇女。8月5日,这位藏族妇女的血红蛋白便恢复到手术指标,次日顺利接受手术。

    “我们是干医的,我们都不救还有谁能救她?她要是好了,就算我倒下几天又能怎样?”程海笑着说。

    “手术做得太值得了,排除了肿瘤的可能性,她恢复得很好。她还年轻,痊愈后还是家里必不可少的主力。”

    为了不让远在青岛的家人担心,程海在输血后才把这件事告诉他的妻子和儿子。“我爱人一听先是埋怨我,然后就叮嘱我好好调养。其实,这次我最高兴的是得到儿子的表扬,电话里,儿子止不住地夸我好样的!”(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