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字看公交:海信桥最堵 抚顺路站最忙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8-27 06:14:09 字号:A- A+

    早报讯 大部分市民每天需要乘坐公交车出行,可你知道岛城最拥堵的路段在哪儿吗?最长的公交线路是哪条吗?昨日,公交市南巴士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智能调度系统中记录的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揭秘558辆公交车的运行情况,以便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

    最拥堵路段:时速5公里

    据悉,公交市南巴士公司的智能调度中心已创办了4年多,工作人员搜集了6月、7月、8月三个月来,24条公交线路上共计558辆公交车的GPS实时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发现,该公司所属的公交车辆途经的最拥堵路段为:海信立交桥至延安三路与江西路交口处,在每天7:00-9:00早高峰时期,此路段的公交车平均时速仅为5公里。按科学数据统计,正常成年人平均步行时速为5至7公里,乘公交堵在这条路上还没有步行快。

    排在第二的拥堵路段为香港中路,人流、车流非常密集,在每天早上6点半至8点半,下午4点至6点半晚高峰时段,通过这一路段的公交车行驶平均时速仅为7.41公里。

    耗时最长公交:150分钟

    另外,根据智能调度大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最长公交线路是110路,起点为台东,终点为仰口,全程长达53.15公里。而该公司目前最短的公交线路是402路,起点为市政府,终点为燕岛国际公寓,全程仅有3.5公里,正常人步行不用1个小时就能全部走完。而对比一下最长线路和最短线路,110路的运营长度是402路的15倍还多。

    在市南巴士公司所有的公交线路中,平均耗时最长的要属104路公交,从起点站台东到终点站流清河社区,要耗费2个半小时的时间。通常来说,一部电影的时长在120分钟左右。在该公司最耗时的10条公交线路中,耗时均在90分钟以上,和乘坐动车从青岛到潍坊耗时差不多。而208路、362路和369路是市区内市民经常乘坐的公交线路,耗时分别是1小时16分、1小时50分、1小时8分。“乘公交车耗时的原因主要是线路长、堵点多、停靠站点多。”工作人员介绍。

    最繁忙站点:抚顺路站

    不过,也有些公交线路很爽。目前,市南巴士公司最便捷(发车间隔最短)的线路是1路,首班车5点发车,末班车22点30分发车,平均每天发车300车次,平均发车间隔仅为2分钟。36路也不错,首班车5点发车,末班车22点10分发车,平均每天发车155班次,平均发车间隔为3分30秒。另外,市南巴士公司平均时速最快的是761路公交,起点是市政府,终点是高新区停车场,该线路平均时速可达38.23公里。

    在24条公交线路经停的车站中,位于人民路上的抚顺路站以每天经停870车次,成为最繁忙的站点。台东站经停的车次为645次。(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