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为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树起典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9-12 07:16:46 字号:A- A+

    去年8月,随着《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媒体融合发展步入新的阶段,全国各级各类新闻单位在深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大胆探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取得了积极进展。

    11日,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在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发展大会致辞中,总结了一年来媒体融合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时也对融合之路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理性分析。他说,应当看到,新媒体快速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严峻挑战,一个以新兴媒体为链条的媒体生态环境正在悄然壮大。“就报业而言,冲击最为明显,正在遭受发行量下降、广告减少、受众流失的煎熬。因此,对于报业来说,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更为紧迫。”

    中国报业协会作为国家一级社团组织,由人民日报社担任理事长单位,成立20多年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报业”的宗旨,以“创新服务理念提升管理水平 加强交流互动实现科学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全心全意为中国报业及传媒产业服务。在此进程中,人民日报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为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树起了典范。

    张建星介绍,目前,人民日报已经由一份报纸转变为全媒体形态的 “人民媒体方阵”,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网络电视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数百个终端载体的媒体集团,已经拥有29种社属报刊、44家网站、118个微博机构账号、142个微信公众账号及31个手机客户端,用户总量超过了2.5亿,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我们永远在路上。”张建星说,我们要创新媒体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我们要转变媒体发展理念与思维,重构媒体商业模式;我们要整合平台与渠道资源,优化组织与机构组成等等……这一切,任重道远,需要责任与担当。

    张建星最后表示,今天,中国报协联合多家传媒集团、研究机构、政府单位和社会组织举办媒体融合发展年会,就是希望打造一个媒体融合战略研讨、解难释疑、经验分享的交流平台,分析传媒业发展现状和问题,为传媒业发展提供路径和智力支持,共同探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方向和目标,更好地推动未来媒体产业健康、科学发展。(记者 周建亮 汤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