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新闻网模式闪耀首届中国媒体融合年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安 2015-09-14 06:02: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模式闪耀中国媒体融合年会

    青岛新闻网总经理、总编辑在论坛上做题为《拥抱变化 守正出奇—从青岛新闻网看地方媒体转型与发展》的现场分享。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 在新一轮变局中,如何实现融合发展?这是摆在所有媒体面前的一道难题。9月11日—12日,首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暨第二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发展大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全国160多家主流媒体的360多位负责人和专家,集聚岛城探讨媒体融合发展。大会上,青岛新闻网总经理总编辑辛梅做了《拥抱变化 守正出奇—从青岛新闻网发展看地方媒体转型》的分享,引发与会代表的关注。青岛新闻网传承与创新并举的发展模式获得了参会嘉宾的高度评价。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许衍刚在讲话中提到,山东是率先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省份之一,各家媒体都做了很多探索,包括青岛新闻网在内的省内地方媒体对于媒体融合的步伐,已经跨越至国内第一梯队。

青岛新闻网模式闪耀中国媒体融合年会

论坛现场,青岛新闻网经验引发同行热烈关注。

    【看成果:青岛新闻网——中国地方新闻门户龙头】

    作为中国地方门户标杆的青岛新闻网,多年来一直保持了稳定强劲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已连续6年列中国地方门户首位。根据艾瑞等第三方统计,青岛新闻网的访问量、百度关注指数等核心数据,均列山东第一。

青岛新闻网模式闪耀中国媒体融合年会

根据艾瑞等第三方统计,青岛新闻网的访问量、百度关注指数等核心数据,均列山东第一。

    近年来,面对移动互联飞速发展,青岛新闻网提出了“建设中国一流本地化信息服务平台”的目标,在稳定PC端优势的前提下,快速推进移动化转型,微博、微信、新闻app、智慧青岛、移动工具应用等领域多点开花。目前,青岛新闻网已实现移动端访问量劲超PC端的变局。等于用两年时间再造了一个青岛新闻网。

    其中,本网自主开发的智慧青岛客户端集合了43项民生服务,成为青岛市民不可或缺的“便民利器”,日活用户逾6万人次;青岛公交查询APP,已经成为青岛移动市场上最活跃的app应用,用户下载量超过220万,日活用户超过30万;青岛新闻APP成为青岛传播最快影响力最大的新闻APP,用户下载量超过60万,日活用户超过10万。同时,青岛新闻网的微博矩阵粉丝数超过280万,微信矩阵日活用户逾20万。形成了PC端优势地位不减,新移动端爆发式增长的格局,为地方媒体怎样在变局下快速转身趟出了新路。

    【看策略:拥抱变化 守正出奇】

    如今,面对寡头通吃、移动冲击的复杂局面,青岛新闻网靠什么立于不败之地?

    9月11日下午,青岛网络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青岛新闻网总经理辛梅做的演讲,将青岛新闻网的制胜之道可总结为八个字——拥抱变化、守正出奇。

    她介绍,所谓守正出奇,就是传承与创新并举。近年来,面对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青岛新闻网提出了“守住PC,快速向移动互联转型;守住媒体的品牌与公信力,快速向工具和服务转型;创客文化、单点突破;仰望星空、心系用户”的四大战略。

    在各大网站PC访问量骤减的情况下,青岛新闻网的PC流量仍然稳中有增。并向移动快速发力。充分依托青岛新闻网`10年来在用户中形成的高知名度、影响力,网站各频道向行业垂直积极探索,寻求单点突破,鼓励内部创新,营造创客文化。坚持做产品,做用户才是王道,有用户就有一切的互联网思维。围绕四大战略,青岛新闻网实现了从管理、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上的一系列变革。特别是2014年,青岛新闻网学习小米,实现了“一到TEAM”管理架构建,去掉所有的中间层,确立了以产品为核心的“流水线”体制,实现了扁平化管理,确保能快速进入、灵活转身。

青岛新闻网模式闪耀中国媒体融合年会

    辛梅认为,地方互联网人要有“仰望星空 心系用户 ”的胸怀,既能看清行业大势,又能找准痛点,脚踏实地。

    【看情怀:仰望星空 心系用户】

    互联网行业的定律是“有用户就有一切”。“你做的任何一个产品,如果不能快速达到一个相当的量级,就没有任何商业价值,如果一个产品在短时间内没有迅速聚拢人气,那这个产品就该PK掉。”

    用户既是追求的目标,也是思考问题的出发点。辛梅介绍说,团队在设计每一款产品时,都应该找准刚需和高频的“痛点”,一针破天,我们要做的产品,是用户迫切想要的,而不是强加使用的。只有以用户为核心的产品,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在互联网时代,媒体领导人的格局尤为重要。辛梅认为,互联网人要有“仰望星空 心系用户”的情怀,既能看清行业大势,又能找准痛点,脚踏实地。而且一定要倡导开放共赢。她举例说,马化腾从一个技术人员成长为互联网偶像,并不是一个偶然。腾讯最新的合作理念是“把一半的性命交给合作伙伴”,腾讯绝对不会控股一个合作伙伴,最多参股30%投资一个公司,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公司和团队觉得这个事情是自己的。

    辛梅坦言,在移动冲击、寡头统吃的形势下,任何一个传统媒体都面临巨大压力,青岛新闻网也不例外。但她认为,矛盾和压力就是一个企业前进的动力,只要以用户为核心、不断推出好产品,地方媒体一定大有可为。(青岛新闻网记者 王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