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宜家放弃青岛开店? 官方:项目仍在推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09-18 06:05:1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独家】

    相关报道>>>>青岛宜家到底闹哪样 因高压线项目暂搁浅

    青岛新闻网9月18日讯  最近,全球最大的家居零售商宜家(IKEA)公布了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计划,至2020年,宜家在中国的门店数将由现有的18家增加至34家。不过有消息称,宜家官方在新店选址名单中未提及青岛,难道宜家落户青岛的计划有变?为此青岛新闻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9月10日,宜家公布了2014-2015财年报告,截至8月31日,宜家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1.2%,宜家全球CEO皮特·安格菲尔(Peter Agnefjaell)对此表示,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销售。目前宜家在中国的门店数已经达到18家。在下一财年,宜家还打算在广州、苏州、成都三个城市开店,至2020年,宜家在中国的门店数将达到34家。

    有媒体报道称,青岛并不在宜家新店的选址计划之中。

    为核实消息的真实性,9月15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以邮件的方式采访了宜家公关部,但未得到对方的回复。9月17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宜家在青岛的办公地点——位于香格里拉办公大楼6层的办公室,发现该办公室仍然有工作人员在办公,一切看起来非常正常。

    一位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宜家青岛公司不方便接受媒体的采访,媒体如有问题可以联系北京的公关部。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青岛新闻网记者联系到了宜家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

    许经理在电话中表示,宜家未来新增16家店面的消息是准确的,但是“不包括青岛”是媒体的单方面揣测。“实际上宜家没有公布具体的城市名单,青岛项目也一直在积极推进之中,宜家非常看重青岛市场,从来没有过放弃落地青岛的打算。”许丽德说。

    那么宜家青岛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是什么?许丽德表示项目在筹备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内中的缘由不方便对外透露,公司目前正在努力做前期的准备工作,争取让项目尽快在青岛落地。但她同时透露,具体的时间表还没有出来。

    宜家落户青岛的传闻已经由来已久,尽管政府方面一直在积极争取宜家落户,但是该项目却多次遭遇搁浅。有消息称,宜家选中的地块因为有高压线,导致项目迟迟不能开工。

    青岛新闻网记者分析宜家的选址规律发现,宜家对于店面地理位置的要求非常挑剔。地面交通是否畅通以及附近是否有地铁站,往往成为宜家落户的重要依据。例如今年开业的杭州和西安两家店面,杭州宜家距离杭州地铁1号线乔司站的B出口仅500米左右,附近分布着包括杭甬高速、杭浦高速等在内的高速公路;西安宜家项目周边已经规划建设了多条公路,西安市民乘坐地铁1号线到也可到达。可见,离地铁口500米以内,周围路网发达,成为宜家选址一大特点。

    而青岛地铁目前尚在修建之中,线点分布也在不断调整完善,最新的资料显示宜家有意在汽车东站附近选址,该区域有地铁2号线站点,但正式投入运营尚无确切日期,这或多或少影响到了宜家在青岛的开业计划。

    总之,宜家青岛难产原因较为复杂,广大市民想要在家门口享受宜家的服务,还要耐心等待一段时间。(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事件回顾:宜家青岛一再难产

    公开资料显示,宜家要来青岛的说法,最早于2009年见诸报端。当年2月22日,当时的青岛市经贸委向媒体披露了本市流通业态的引进情况和发展进度,山东一家媒体在报道中指出,“美高美购物中心、宜家家居以及英国特斯科购物中心2009年都计划在青岛开店”。这是有据可查的关于青岛宜家的最早报道。

    2012年2月7日,青岛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刊文披露:著名家居公司瑞典宜家家居公司已确定斥资约10亿元在青岛进行投资。“目前正在洽谈在青岛的选址事宜,计划2014年年底前建成开业。”据透露,2012年2月3日,青岛市招商局拜访了瑞典宜家家居公司位于上海的中国总部,并与置业发展总监乔恩先生洽谈在青岛的具体选址事宜。“在市招商局的促进下,宜家公司已于2011年年底来青考察,考察结束后确定在青投资,目前已经在洽谈选址事宜。”

    2013年9月3日,青岛市商务局一位领导在一次网络访谈中明确表示,“宜家已在崂山区完成选址和规划手续,正在办理土地方面的手续,计划2014年开工,2016年建成营业。”

    2014年9月9日,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在进行网络访谈时,一位市民提出:“宜家家居上海3店和北京2店都已经开了,成都也已经着手开建2店,大连店开了都快10年了……唯独青岛每年都发布开建消息,却总是干打雷不下雨,都成笑话了。”对此,郭健副局长表示 ,“据了解,目前,瑞典宜家家居已在崂山区进行了选址,正在办理相关规划土地手续,如各项手续和土建工程进展顺利的话,预计2017年将实现开业运营。”

    今年5月5日,郭健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时再次介绍说,宜家已在崂山区注册,并办理了相关的规划、土地手续,但在推进中由于受到地上高压线改线及后续工程的影响,至今尚未开工。崂山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宜家家居公司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当中。

    而最近的一次消息是今年的6月17日,对于宜家落地青岛问题,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项目意向选址在崂山区汽车东站附近,但该区域现存在220千伏高压线,需迁移后才具备土地出让条件。目前崂山区已启动高压线迁移下地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