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青岛核武老人 半生为国半生为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9-21 06:13:56

    前半生为国:曾是“中国第一颗氢弹”研发团队成员

    1964年,魏世杰从山东大学理论物理专业毕业后,被当时在青海的第二机械工业部九院选中,幸运地成为“中国第一颗氢弹”研发团队中的一员。

    在九院,魏世杰被分配到第二生产部工作。第二生产部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核武器中的炸药部分,魏世杰当时的任务是对炸药的“热物理效应”和“热应力”进行研究以及相关数据的统计,换句话说,主要是研究炸药的储存温度和爆炸效应。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魏世杰和同事们高兴得好几天没睡觉。

    每天都和炸药打交道,危险在所难免。“1969年11月份的一天,厂区的一个车间突然发生爆炸,爆炸点离我特别近,当时在里面工作的四个同事全部牺牲,他们的遗体已经无法找到,最后只能在茫茫戈壁滩上找到他们的几块肉沫儿。当时对我触动很大,我在想,工作时一定得倍加小心,一旦出现意外,丢掉了性命不说,多日繁琐的实验也会前功尽弃,得不偿失。”魏世杰说。

    在聊天中,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魏世杰和妻子陈位英曾是九院的同事。陈位英曾在九院负责化学分析,每天都要对氢弹所需的各种化学品进行分析研究。那个年代,两人在同事的撮合下发展成为恋人。

    魏世杰介绍道,在青海戈壁滩的十年非常艰苦。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缺吃的、也缺喝的,菜就那么几种,喝的水也不干净,可是大家心中只有一个梦,那就是让祖国的国防越来越强,谁也不敢来欺负我们。

    上世纪70年代,魏世杰夫妇同九院一起迁至四川继续研发核武器,在这里一干就是16年。后来,魏世杰带着老伴儿回到了家乡——青岛。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