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棚户区年轮】馆陶路4号6号:隐匿青岛华尔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 责任编辑:龙喵 2015-10-04 06:05:06

【棚户区年轮】馆陶路4号6号:隐匿青岛华尔街

    今年,市内三区将启动13个棚户区的改造征收,包括馆陶路4号、6号。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馆陶路4号、6号,探访隐匿在“青岛的华尔街”里的日本、德国老建筑。

    馆陶路4号:曾是纺织品仓库

    馆陶路4号、6号南侧为良友大酒店、西侧为莱州路、北侧为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分校)。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徳占时期开始兴旺,曾有“青岛的外滩”之称。据史料记载,馆陶路上的洋行最多时有50多家,多为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丹麦、比利时、葡萄牙等国大公司的分支机构。

    2009年,馆陶路两旁古老的德式建筑被保护修建,形成现代化德式风情街。德国风情街静谧而又富有异域风情,共保留历史建筑25座,其中德式、日式风格的历史优秀建筑共14栋,约20万平方米。

    本次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访的对象——馆陶路4号、6号就隐匿在德国风情街里,这里仅有12户居民。由于外围是一家大型酒店和企业办公楼,一般行走在德国风情街,根本看不到4号、6号棚户区的环境。

    馆陶路4号、6号为山东起业株式会社旧址,建于1930年代末。彼时,馆陶路已成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设有日本的正金银行、朝鲜银行、正隆银行,英国的汇丰银行、麦加利银行(渣打银行)、法国的万国储蓄会等,有“青岛的华尔街”的美誉。

    “我是上世纪50年代住进馆陶路6号的,与后面两层的日本建筑不同,这个小房子是自建宿舍,当时整个馆陶路6号只有六户人家,其中三户是在馆陶路上班的银行职工,最出名的当属建设银行当时的行长孙叔真了。”82岁的姜瑞英介绍说。

    姜瑞英原来是橡胶九厂的员工,因为原先居住的印刷厂宿舍仅有5平方米,后来搬到馆陶路6号,自建了面积8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当时,馆陶路4号还是个纺织品仓库,里面存放各种各样的玩具。

    “当时我房子后面二层的日式建筑里除了住银行职工,还有纺织厂职工,我们一家连同后面的五户人家一起共用一个卫生间和一个水龙头,很是不方便。”姜瑞英说,“现在馆陶路6号的老住户基本搬走,把房子外租,只剩下我自己一户原住民了。”

    馆陶路6号:木结构的德式建筑

    与馆陶路6号的情况类似,馆陶路4号现在也基本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沿着古旧的木质楼梯往上走,历史的厚重感就迎面扑来,昏暗的楼道、斑驳的墙壁使得馆陶路6号更添几分神秘。

    馆陶路4号是木结构的平顶楼,属于德式建筑,层高较高,仅门框就有2米左右。墙体之间存在夹层,有良好的保温效果,冬暖夏凉,美中不足的是无法隔音。馆陶路6号共住有6户人家,房子大小不一,最大的房子有40平方米,一季度租金2000元,其余房子大多10几平方米,租金也较为低廉。

    2015年,由于馆陶路4号、6号房屋破旧、配套设施缺乏,市北区政府将该区域列为棚户区改造计划,涉及住户30户。规划用地面积3130.5平方米,建筑密度37.4%,容积率2.96,绿化率32%。区域共将建设3幢高楼,分别为10层、9层、6层,建筑外立面颜色与馆陶路德国风情街的整体风格相统一。(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力伟 实习生 潘丽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