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高速抓拍占应急道万起 半月发完罚单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王兴飞 2015-10-10 14:49:58 字号:A- A+

  国庆假期,设置在高速公路上的电子警察抓拍到了两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德州高速交警供图)

    每逢长假,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就愈演愈烈。不少司机在遇到道路拥堵时,还将行应急车道视为捷径,造成“生命通道”的拥堵。今年,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占应急车道的司机要后悔了。山东省高速交警表示,今年国庆假期,山东省目前已录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12700余起。随着系统运转,这一数据将会增加。而所有违法车主将会在半个月内,陆续收到罚单。

    电子警察抓拍出力多,济青北线违法数占大半

    根据山东高速交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截至7日24时,共计有12700余起占用省内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违法行为,被纳入违法处理平台。其中8800余起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剩下的近4000起包括:非临时紧急特殊情况下在应急车道上停车、骑轧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分道线行驶两种违法行为,其中又以应急车道违法停车为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交警部门将处以罚200元扣6分的处罚。尽管如此,由于民警现场执法力量有限、高速路电警抓拍设施不全等原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而未被监控处罚者并不少见。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民警介绍,目前山东省内高速公路智能交通建设已全面开工,进行违法行为智能抓拍的电子警察已逐步覆盖全省高速公路。违法司机将直接面临冷面无情的电子警察的抓拍处罚。而同时,警察人工巡查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工作仍在继续。

    以济青南北线高速路为例,今年8月份,济青南北线高速公路增设178套电子警察抓拍点位,可以对占应急车道、骑轧车行道分界线、不系安全带等在内的十多种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此次抓拍违法占应急车道,电子警察“出力最多”。

    “整个假期里,济青南线交通平稳,拥堵的济青北线占用应急车道被抓拍数量最多。仅电子警察抓拍数量,就已超过省内已录入违法平台该项违法总数量的一半以上。”民警称。

    大量数据还未入库,12700不是终极数目

    假期结束已经两天,自知有违法行为的车主有的顾虑重重,也有的开始暗自庆幸自认为逃过一劫。该来的都会来,半个月内,违法车主都将陆续收到违法告知信息。

    德州高速交警牛明林介绍,依据公安部门规定,违法行为最迟将在13日内录入系统,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形式查询。同时信息将通过邮寄、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如果违法车辆是外地车,在违法信息录入系统后,交管部门还要在24小时内转递至机动车登记地。算下来,整个流程最长也只需要14天。

    “最迟半个月,车主将收到交管部门推送的违法告知信息。”牛明林介绍,目前,德州高速交警部门已对辖区5条高速公路上的493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录入违法系统。

    “目前统计的是已录入违法系统的,12700起的数据尚不是国庆假期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全部数量。”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民警介绍,目前仍有大量违法数据等待审验后录入系统,省内实际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数量,将远远超出12700这一数字。

    交通管制时占应急车道,最高可处以拘留

    高速交警提供的一张电警抓拍照片显示,一辆银灰色小轿车在济青北线辖区路段上占应急车道停车,坐在车辆副驾驶位置的男子拉开车门后直接小便。

    “只有遇到事故和故障且难以移到更安全地方的时候,才可以临时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在应急车道停车后小便、打手机、抽烟都属于违法行为。”民警称,遇到事故和车辆故障等紧急情况临时停靠应急车道时,驾驶员需打开车辆双闪灯,并在车后规定位置放置提示板,并尽快打电话寻求救援。

    “目前德州境内5条高速公路已全部实现智能化,通过电子警察,车辆违法行为一览无余。”德州高速交警支队民警牛明林介绍,假期滨德高速路德州段基本畅通,但仍有车辆选择在应急车道上行驶。“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这类违法行为电子警察均能轻松识别。”

    牛明林介绍,针对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除罚款200元并记6分外,驾驶人还可能面临拘留处罚。

    “如果遇到交通管制时,占应急车道的车主不听从现场民警劝阻,强行占用应急车道,就不仅仅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了。”牛明林称,对此类违法驾驶员,警方可按机动车违反交通管制规定强行通行的违法行为处罚,除了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外,驾驶员还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记者 王兴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