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家加油站开卖国五油:暂未调价 油耗或微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18 06:22:09 字号:A- A+

    成品油每次的变化都牵动着市民的心,而这次变化的不是价格,而是油品。昨日,在某加油站为爱车加油的魏女士发现,油品不再是往日的97#(国四),而变成了“95#(国五)”。早在今年4月底,国务院要求包括山东在内的东部11省市,2016年1月1日起汽柴油标准须升级到国五标准。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岛城已有20家加油站油品提前转换升级,原来的93、97号汽油随之以92、95号替代。而中石油中石化旗下加油站更换也进入“倒计时”,已更换的加油站在价格方面还未出现涨幅。

    探访 20家加油站开卖95号汽油

    昨天下午,在崂山区深圳路金盾加油站内,加油柱上红色的标签赫然标着“95#”的字样,标价为6.18元/升。 “已经卖了一个多星期了,自从把97号升级为95号油之后,反响很好,前来加油的车主也增多了。 ”该加油站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升级之后,该加油站把97号汽油升级为95号,而93号升级为了92号,价格还未变。此外,该加油站还在销售98号高端汽油,一般是高端车在消费。

    在银川路金盾加油站,情况和上述加油站类似。正在加油的车主董先生表示,自己已使用了一周的95号油,在行驶过程中感受到的变化并不是太明显。 “加油的速度稍微有些快了,其他感觉不大,但听说很环保。 ”董先生说。

    “目前全市20家金盾加油站都已升级完毕了。 ”青岛成品油协会副秘书长高崇东说,此外,98号高端汽油也已有3家加油站在售。不过,目前,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还未出现在售的国五油。

    变化 污染大减但油耗可能微涨

    “好处当然很多,最好的效果就是污染能减少五分之四。 ”据高崇东介绍,相比国四标准,新标准轻型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以降低25%,重型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以降低43%。而98号高端汽油的“环保升级”也是惊人——98号汽油硫含量降低五分之四,也就是说,如果98号汽油普及,污染能减少8成。

    环保专家表示,国三标准汽油含硫量上限为150毫克/公斤,国四标准汽油含硫量上限为50毫克/公斤,国五标准汽油含硫量上限为10毫克/公斤。根据国家规定,2017年开始在全国实施国五标准。国家标准委测算,标准实施后,预计在用车方面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30万吨,新车5年累计可减排氮氧化物约9万吨。

    此外,据了解,油品的标号代表着油品的性能,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为汽车提供的动力性能越好,油耗越低。但是随着油品质量的升级,含硫量大幅度降低,在降低含硫量的同时,需要消耗掉部分辛烷值,因此,国五油品的标号会略有下降,产生同样动能需要的油耗就会略有增加。

    价格 目前在售国五油暂未调价

    虽然目前在售的国五油还未涨价,但在一些南方城市已出现价格上调情况。按照要求,国五油品价格由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每升单价涨幅在0.1元——0.2元之间。不过,高崇东表示,虽然表面上看汽油价格涨了,但实际上国五汽油的优越性有助于减少汽车维修,最终是帮车主节省了整体的养车成本。

    在更换之后,大部分车主还是认为成本或会比以往要高,对此,部分有意向在近期买车的车主们甚至将目光放在小排量或是混合动力车型上。

    “以往消费者都不大关注一些混合动力的车型以及全电动车型,但是随着油价逐步的上涨,一小部分的消费者在购车的选择上也开始考虑这类车型。 ”岛城车市观察人士表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街上电动车行增多了。 “比如最近在青岛下线的一批北汽电动车,补贴又高,销量还不错。 ”

    国五标准

    即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国五标准排放控制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在实施的第5阶段排放标准。欧盟已经从2009年起开始执行。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减少30%至50%。

    明年岛城加油站全售国五

    按照国务院规定,油品升级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2016年1月1日起包括山东省在内的东部11省市汽柴油标准必须升级到国五标准。

    “明年起全市都会升级。 ”岛城一家成品油零售企业负责人说,目前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已经不批发93号和97号的汽油,目前出厂的油品已经升级到了国五标准。据了解,中石化青岛炼化公司经过今年6-8月的升级检修之后,已经具备量产国五标准汽油的能力。

    “我们正在更新,不过油罐内还有剩余的国四油,等这些都消耗完了,就会上国五。 ”中石化青岛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巨头的油品升级已经在逐步实施,离最后的全面升级已进入“倒计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