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每天跑6个来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1-04 06:27:23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10月底的一个上午,试运营期间的青岛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里格外安静,只有几名工作人员手拿对讲机在站台上来回走动。“列车即将进站”的广播结束后,一列蓝白相间的地铁车辆稳稳地驶入车站,地铁车门在与车站安全门精准对接后缓缓打开,两名地铁驾驶员从驾驶舱走下来,一边观察车门内外的状况,一边念着“确认空隙安全”、“关闭车门”的指令,随后他们先后上车,准备驶向下一站。其中一名驾驶员,就是本期【新青年】的主人公曹文龙(驾驶室内者)。

    90后小伙已是地铁“老司机”

    再过一个多月,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正式“服役”,山东省首条地铁线路终于要闪亮登场。作为地铁运行中最重要的岗位之一,地铁列车驾驶员的分量可想而知。而为了储备这一类技术人才,早在多年以前,青岛地铁集团已经开始了列车驾驶员的招募工作。目前,已经有120人上岗。

    2014年10月份,来自山东菏泽的“90后”小伙曹文龙应招来到青岛地铁,成为青岛第一批地铁司机中的一员。1990年出生的他虽然只有25岁,却已经有两年的地铁驾龄。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青岛地铁工作前,他曾在南京地铁工作了两年多。

    对于自己选择的这份职业,曹文龙侃侃而谈:“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长长的火车,我格外兴奋,心想将来一定要做一个火车司机,开着‘长龙’走遍全中国,那样超帅。”

    高考时,曹文龙选择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大学毕业后,曹文龙进入南京地铁工作,没能“开着火车走遍天下”,却开起了“地下的火车”。他笑称:“都是列车嘛。本质上,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其实,在地底下开火车,也特别帅。”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进站误差不超过10公分    

    曹文龙(右)和他的同事张东旭(左)走在地铁车站的一处走廊上,准备等车。两人都是青岛地铁的第一批列车驾驶员。从8月底开始至今,俩人已经驾驶青岛地铁跑了两个多月。

    开地铁并不像开私家车那么简单,行进途中,驾驶员应该熟知列车的提速时间、刹车力度以及停车时对标的准确性,就连线路上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和隧道内每个道岔的位置,都要牢记在心。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到成为训练有素的地铁车辆驾驶员,曹文龙只用了1年时间。

    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地铁车站的位置是固定的,车站安全门的位置不可移动,因此车辆在停靠车站的过程中需要绝对精确:“车辆停得过于靠前或过于靠后,都会影响乘客上下车。经过严格训练以后,只要我驾驶地铁,我会保证列车进站对标停车前后误差不超过10公分。”

    除了对标停车,对车辆速度的掌握也是列车驾驶员的必备素质。多年来积累的驾驶经验让曹文龙对速度十分敏感:“列车动起来以后,它的行驶速度我了如指掌,估计的速度误差不超过5公里,当然,具体的时速还要参考速度表。”其次,以多高的时速进站、出站时的加速度等也都是固定的,每位列车驾驶员都要熟记。

    在曹文龙看来,安全是驾驶地铁的重中之重,只有熟练掌握驾驶技术,才能保证成千上万乘客的安全:“乘客选择乘坐地铁,是将自己的安全托付给了我们,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我们要守住这份托付。”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每天上岗前先背“运行揭示”

    到岗后先抄写“运行揭示”,熟记当天的运行规范以及注意事项,然后才能领取地铁列车的钥匙,开始一天的驾驶工作。这是曹文龙每天工作的流程。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试运营期间,曹文龙被安排到客车一队做驾驶员,他和他的同事们不仅承担着试运营期间的列车驾驶工作,还要参与青岛地铁文本规章的制定。“我们是青岛地铁首批驾驶员,需要协助集团制定青岛地铁自己的规章制度,为将来的正式运营做准备。”说到这里,他露出自豪的微笑。

    整齐的制服、干净的工作环境还承载着众多乘客的“托付”,在大多数人眼里,地铁司机这份工作是光鲜靓丽的,然而他们背后的酸甜苦辣,只有亲身驾驶过地铁的人才最清楚。

    曹文龙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常年在隧道里驾驶地铁并不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工作中也有很多“不爽”之处。比如,每天和黑洞洞的隧道打交道,常常一整天都见不到太阳,还要承受地铁运行产生的噪音,并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重复几百次标准化动作,往往工作一天下来,整个人累得精疲力尽。“这样时间长了,心里也不爽。”他打趣地说。

    “那你还会对工作保持热情吗?”对此,曹文龙毫不犹豫地回应:“这些丝毫不会影响我对工作的热情!说起来很神奇,每当我走进地铁驾驶舱,握住操纵杆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只想怎么才能安全驾驶,那些‘不爽’就抛到脑后了。总的来说,我的工作很快乐。”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每天来回跑120公里

    试运营期间,青岛地铁3号线的驾驶员“三班倒”。曹文龙上班时,每天要驾驶地铁列车沿3号线北段跑6个来回,完成120多公里的行驶里程。虽然3号线北段还未正式运营,但对待驾驶工作,曹文龙和他的同事们始终一丝不苟。

    早班的时候,清晨5点就要起床,遇到晚班,曹文龙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休息期间,他也闲不下来,不仅要及时清洗制服、打扫卫生,还要在宿舍“做功课”,复习地铁驾驶规范,牢记地铁3号线综合信息。

    再过不久,地铁3号线北段将迎来载客试运营,对此,曹文龙既期待又紧张:“非常想早点载客行驶,让青岛市民早点坐上地铁,让大家伙高兴高兴。但是心里还有那么一点紧张感,希望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来迎接乘客。”

    张东旭也是青岛地铁3号线的驾驶员,是曹文龙的好朋友,他们两人经常搭档驾驶地铁。在张东旭眼里,驾驶地铁任重道远:“从8月底试运营到现在,我们夜以继日地与青岛地铁列车磨合,就是希望与列车形成默契,更好地驾驶它为乘客服务,而这一天已经近在眼前。”(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地铁司机的包里常备这6种东西——反光背心、对讲机、手电筒、列车时刻表、站台作业手册和事故(事件)调查处理规定。这些都是地铁司机在工作中常用到的。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地铁列车驾驶舱里,曹文龙一边驾驶,一边拿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车辆运行情况,确保列车安全行驶。在曹文龙看来,安全是驾驶地铁的重中之重,只有熟练掌握驾驶技术,才能保证成千上万乘客的安全。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地铁列车停靠在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的一个车站,曹文龙和他的同事张东旭下车观察。“上下客”结束后,曹文龙注视着车站安全门和地铁车门之间的空隙,确认无人上下车后,他喊出“确认空隙安全”、“关闭车门”的指令。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同样的动作和指令,他们一天要做上几百遍。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中午时分,曹文龙和同事张东旭来到车站的备用间吃盒饭。他们的吃饭时间很短,只有20多分钟。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吃过午饭,曹文龙收拾提包,准备继续工作。备用间的角落里摆放着白板,上面贴着列车时刻表、重要通知、学习文件等。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下午的工作开始了,曹文龙又坐上司机的座位。试运营期间,曹文龙上班时每天要驾驶地铁列车沿3号线北段跑6个来回,完成120多公里的行驶里程。虽然3号线北段还未正式运营,但对待驾驶工作,曹文龙和他的同事们始终一丝不苟。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地铁司机的宿舍位于城阳区,曹文龙回宿舍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回到宿舍,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洗制服。他说:“制服要干净,这是基本要求,衬衣容易脏,所以平均两三天洗一次。”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休息期间,曹文龙不仅要及时清洗制服、打扫卫生,还要在宿舍“做功课”,复习地铁驾驶规范,牢记地铁3号线综合信息。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一摞笔记记的是“行车组织规则”,是曹文龙熟记的内容。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所有“功课”都做完,曹文龙才坐下来,窝在沙发里听听音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