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胶州湾大桥获全国质量奖 首获殊荣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1-06 12:58:16 字号:A- A+

    记者昨天从山东高速获悉,11月4日,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追求卓越——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的胶州湾大桥荣获“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成为全国首座获此荣誉的桥梁工程,树立了山东桥梁的品质标杆。

    胶州湾大桥屡获荣誉

    全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由中国质量协会颁布,与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盟质量奖齐名。 “卓越项目奖”于2012年设立,以表彰在质量管理、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资源利用、经营效益及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重点工程和项目。目前已有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青藏铁路、神舟十号等8个项目获得这一荣誉。

    本次获奖,是国家及社会各界对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工程建设管理的高度认可。作为万众瞩目的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进一步完善了山东半岛交通网络,为提高青岛市的国际竞争力,发挥青岛市在山东省的经济发展“龙头”作用,推进半岛城市群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山东省实现“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1年,胶州湾大桥上榜美国“福布斯”杂志,被评为全球最棒的11座桥梁之一,是中国唯一上榜的桥梁。

    2013年,胶州湾大桥获得第30届国际桥梁大会 “乔治·理查德森”奖。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桥梁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胶州湾大桥建设共创造了21项中国企业新纪录,成为我国桥梁建设史上的一个品牌工程,在国际和国内均有较大的影响力。

    耗用45万吨优质钢材

    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于200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6月30日通车,大桥横跨胶州湾,全长36.48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是我国目前国有独资单一企业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共耗用45万吨优质钢材、230万立方米混凝土,为同类乃至更大规模桥梁的设计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胶州湾大桥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大大缓解超负荷运转多年的环胶州湾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联系,扩大青岛市城市框架,缩小主城区、红岛、西海岸新区的时空距离。运营至今,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外同类项目的实际水平和专业机构的预测数据。

    形成一系列创新技术

    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从施工建设到运营管理,工程总体目标顺利实现,投资控制良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单位工程优良率100%,整体竣工验收质量检测综合得分为96.43,质量等级为优良。创新成果丰硕,形成了一系列成套创新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专利一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国家级施工工法1项,省部级施工工法23项。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得到顾客、社会等利益相关方高度评价和认可,先后获得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全国市政行业市政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荣誉。

    胶州湾大桥“八最”

    最先进: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关键技术为世界首创,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最独特:世界海上首座独塔自锚式悬索桥及我国首座海上互通立交桥;

    最环保:开工建设四年多,对废渣、废油全部集中回收,实现了海洋污染物零排放;

    最长:规划全长41.58公里,已建成36.48公里,为世界最长跨海大桥;

    最深:直径旋挖钻机施工钻孔直径和深度分别为2.5米和80.7米,均为国内海上桥梁之最;

    最多:大桥海上钻孔灌注桩总数为5127根,居世界第一;

    最远:成功实现了海工高性能混凝土900米超长距离泵送,为国内首次;

    最高:重达2050吨预制混凝土箱梁吊装高度达58米,为国内外同类箱梁安装的最大高度。

    本届卓越项目奖名单

    ■北斗二号区域组网工程运载火箭项目■青岛胶州湾大桥■中国海油珠海LNG项目一期工程■和谐号CRH380高寒动车组(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摄影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