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跨境电商出口 全国排名第三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慧琳 2015-12-10 10:30:08 字号:A- A+

    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投资、消费和出口在青岛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市在外贸进出口和引进外资领域都有了质的飞跃。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2010年—2014年,全市利用外资连续三年跨越三个十亿美元台阶,总量跃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创造了全市利用外资历史上规模扩张的最高峰,由曾经的“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外贸行业致力在结构升级调整中创新发展动力,立足统筹协调国内外市场共促繁荣,大力创新外贸发展模式提升国际化贸易水平,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型。

    1

    变化在身边 数据

    新签外资项目1817个

    2012-2014年,全市新签外资项目1817个,其中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530个,2014年大项目直接合同外资额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98.2%。

    跨境电商全国第三

    2015年1-5月份,全市开展跨境电商零售业务的企业已达56家,完成出口2428万美元,在全国城市中居第三位。

    服务外包全省第一

    2014年,青岛市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突破20亿美元,位居全省服务外包发展综合评价第一位。

    高技术产品占半壁江山

    2015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3.7%和35.3%,拉动出口增长8.2个百分点。高科技产品出口已占青岛出口的一半以上。

    鲜活农产品进口额36亿美元

    2015年1-6月份,青岛市鲜活消费品实现进口36亿美元,其中羊肉进口同比增长772%,牛肉进口同比增长19倍,水果进口同比增长461%,葡萄酒进口同比增长205%。(生活消费品进口的迅速增长同时起到了带动消费的作用)

    2

    变化在身边 亮点

    外贸

    亮点1超半数出口为高科技产品

    用科技创新升级产品结构,增强外贸竞争优势,转变增长方式,从而构筑出口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用内在的“质”创造外在的“量”。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背景下,青岛依托较为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重点调整高技术含量产品比重,引导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出口销售。 2014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7.6%和42.1%,拉动出口增长9.1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3.7%和35.3%,占货物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11年的37.8%和9.2%提高至43.6%和10.7%,拉动出口增长8.2个百分点。高科技产品出口已占青岛出口的一半以上,其强大而快速的增长说明了青岛出口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彰显了产品结构调整激发的蓬勃旺盛的内生发展动力。

    同时,大力加强出口产品的质量提升,建设国家、省级外贸生产基地,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和科技引进与创新,着力推进技术含量高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形成以质量和创新主导增长的良好局面。 2014年,海尔、海信、营上电器、山海家居用品等34个企业的品牌获评2014-2016年度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

    亮点2消费升级带动内外贸提升

    2012年青岛创新提出内外贸融合发展机制,全面统筹国外和国内两个市场,创建“扩进口”与“促消费”相结合政策运行体系。以国内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进口商品结构,既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丰富繁荣市场,又能够缓解青岛进口以铁矿石、橡胶等大宗商品为主、易受国际价格剧烈波动导致进口起伏巨大的影响。支持商贸企业建立进口商品供应配送中心,形成青岛口岸进口商品集聚区。利用各种促进消费的节庆活动,积极引导重点商贸企业与外贸企业合作,向消费者推介青岛近年来进口量较大的特色食品和商品;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商贸企业与出口企业合作,拓宽外贸商品内销渠道。2015年1-6月份,青岛市鲜活消费品实现进口3.6亿美元,其中羊肉进口同比增长77.2%,牛肉进口同比增长1.9倍,水果进口同比增长46.1%,葡萄酒进口同比增长20.5%。通过内外贸融合发展,推进进口商品结构优化改善,支持全市进口降幅收窄。

    亮点3跨境电商零售企业达56家

    新型贸易发展模式开创外贸发展新天地,多个服务平台奠定外贸增长新基础。近年青岛创新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完善“青岛市中小微企业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功能,为全市有订单、信誉好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低费率担保,通过创新平台统保模式降低出口信用险费率,有效降低通关经营成本,2014年平台进出口额同比增长52.7%;创新试行展示贸易,打造“国际采购-进口-自营销售”一体化平台,促进进口消费品进入国内市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全面推行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开创网络条件下的现代国际贸易新天地。2015年1-5月份,全市开展跨境电商零售业务的企业已达56家,完成出口2428万美元,在全国城市中居第三位。

    外资

    亮点1

    总量排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实现“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制造业引资重点,高度契合青岛制造的发展方向,有力促进了制造业向中高端升级。 2014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利用外资15.6亿美元,是2011年的2.9倍;2015年前三季度利用外资20.2亿美元,占制造业利用外资总额的62.7%,占比较2011年提高24.7个百分点;2012-2014年,装备制造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42.9%。二是服务业成为外资投向新目标,引资热点不断涌现,新兴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贡献明显加大。 2012-2014年,全市服务业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1.6%,其中:交通运输仓储业2014年利用外资5亿美元,是2011年的2.8倍;金融业利用外资2.6亿美元,是2011年的8倍。尤其是作为青岛市打造区域财富管理中心的重点发展行业,金融业近年引进外资增长迅猛,国泰世华银行和星展银行等外资著名金融机构相继落户,有力推进了行业发展。三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引资取得明显进展。 2014年利用外资3.4亿美元,占服务业外资额12.5%,较2011年提高11.9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014年利用外资3.4亿元,2012-2014年年均增长40.8%。同时,外资引进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资金支撑,更多体现在经营理念、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更新和进步。 2010年—2014年,全市利用外资连续三年跨越三个十亿美元台阶,总量跃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

    亮点2

    世界500强在青投资232项目

    以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为核心,简化审批程序,开展“双月奋战”“项目观摩”等活动,全力促进大项目的及时引进与成功落地,为全市经济建设与发展储备核心力量。 2012-2014年,全市新签外资项目1817个,其中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530个,2014年大项目直接合同外资额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98.2%,占比较2012年提高15.5个百分点,董家口矿石码头、华信储备、空气化工产品、双盛万隆融资租赁等大项目纷纷落户青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也竞相在青投资,2012-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项目34个,截至2014年底,累计有1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设立232个项目,三菱重工、华润集团、昆仑能源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加入,迅速提升了青岛产业能级和城市知名度。

    亮点3

    北美洲出资额同比增长86.2%

    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利用外资方式的多样化。致力推进高端产业并购运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由单一传统绿地投资为主的引资方式向股权并购、参股合作等方式转变,取得明显成效。阿里巴巴股权投资海尔项目——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增资,成功落地并实现到账2.5亿美元;海尔集团与国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实现到账5.18亿美元;青岛港集团香港上市募集资金29.26亿港币等,为利用外资连年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新方式触及内外合作的核心,合作的范围更加全面,利益共同体的效应更加强烈,有利于技术溢出的显著提高和合作效益的最大化。

    以亚洲为主体、其他国家和地区出资份额不断提升的投资体系更加成熟并趋于稳定。2014年亚洲地区出资同比增长12.9%,出资额占全市外资总额的73.8%,占比较2011年降低7.1个百分点,其中香港地区出资额占全市外资总额的44.6%,较2011年降低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其他地区的出资占比呈逐渐走高之势,欧洲2014年出资额同比增长22.4%,占全市外资总额的4.5%,占比较2011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欧盟出资同比增长23.8%,占全市外资总额的4.2%,占比较2011年提高1.1个百分点;北美洲出资额同比增长86.2%,占全市外资总额的14.9%,占比较2011年提高9.9个百分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