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纪委开年大动作 释放2016反腐四大信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董宇 梓斌 尚丹 2016-01-04 07:02:27 字号:A- A+

元旦三天假期中,中纪委没闲着,干了不少事,“大动作”接二连三。

要问2016年的反腐工作有啥值得期待?不妨看看中纪委在这几天忙些什么。

◎再次批量公布习近平反腐论述,震慑那些还心存幻想的人

1月1日,由中纪委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200段论述,其中80余段是首次公开发表,都是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

很多人还有印象,去年元旦期间,中纪委也编辑出版了一本《论述摘编》,全名是《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从书名就可以看出,两书的内容侧重点不同,针对性也不一样。

中纪委网站披露了书中的部分内容,“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个同乡会、同学会,一段时间聚一下,黄埔一期二期三期的这么论,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买官卖官为什么屡禁不止?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多容易啊!”……这些论述针砭时弊,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

不仅如此,书中还有不少让老百姓津津乐道的“狠话”。“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人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天’是什么?‘天’就是党和人民。”

这些言论的公开发表,一是做宣传教育,二就是震慑。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干部心存幻想,认为反腐不会反到自己身上,依旧我行我素。还有干部信奉“反腐总会停一停”,一阵风过去就“安全”了。有这种想法的人,好好读读这部新书吧,当个明白人。

◎正式实施《准则》《条例》,对违纪现象露头就打一寸不让

已经预热多日的两项党内法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自去年10月两项法规公布以来,中纪委已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宣讲,对于诸如“党员干部能不能炒股?”“何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之所以这么做,正是为了给广大党员“缓冲期”,能充分消化吸收。

学好是为了执行好、落实好。如今,两项法规已正式实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将充分运用这把戒尺,坚持纪法分开、纪严于法,对违纪现象露头就打、一寸不让,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党员、干部守住了纪律和规矩,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这样说来,两项法规既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又何尝不是一种保护呢?

◎“四风”问题通报太少,要加大曝光力度

1日和2日,中纪委官网连续两天推出“大数据2015”系列报道,被网友称为反“四风”年报。

在这份年报中,可不光是在说成绩,更有挑毛病。年报中说,在省级纪委官网,通报曝光问题数量占违纪问题查处数不足20%。部分地市通报曝光数量更少,还有20多个地市没有在省一级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曝光问题。如果到县一级,在省一级纪委官网“零通报”的更多。

地方纪委“四风”问题通报曝光的少,会引起群众的疑心,案件到底办没办?人到底查没查?是不是有人打了招呼?反腐效果打了折扣。

所以,下一步曝光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要想达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震慑作用,公开曝光就要常态化,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强化“不敢”的氛围。

可以预见,今年各地在老百姓身边查处的“苍蝇”将会更多地登上头条。

◎开通微信公众号,欢迎随手监督,方便老百姓“一键举报”

从1日开始,群众可以在手机上“一键举报”了。

新开通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四风举报”功能。点击“四风举报”按键,可进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页面。点击“前往举报”蓝色按键后,页面会显示两个分类按钮,分别是“我要举报”和“举报查询”。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场景,群众发现了干部大吃大喝等“四风”问题,可以用手机拍下来,直接发送给纪检部门,切实解决了举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开通微信号看似不是个大事,却帮了群众的大忙,为群众举报搭建一个更便利、更快捷、更直接的监督平台,形成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四风”问题时刻暴露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党员干部们要注意了,在这样的严密监督之下,要时刻规范自己的工作行为和生活行为,切实转变作风,彻底告别“四风”毛病。(人民日报客户端 董宇 梓斌 尚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