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牛博士奶爸 自编儿童故事捧回全国大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1-14 08:44:32

    

螳小螂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 本想编个故事哄孩子睡觉,万万没想到,这故事竟然能火!1月5日,青岛博士奶爸李涛(笔名“螳小螂”)从北京载誉而归,他的原创儿童故事《章鱼兄弟》从500余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三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的获胜作品。对此,“螳小螂”感叹:“能在全国大赛获胜,这幸福来的也太突然了!”

    “螳小螂”告诉青岛新闻网,《章鱼兄弟》的创意诞生在2009年,主要讲了在一个叫“新乐海”的海域里生活着一群海洋生物,主人公是一对章鱼兄弟乐里里和图坦坦,内容涉及这对兄弟的成长与历险,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展现大海里各种海洋生物的生活状态,是部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

    初衷是培养孩子们的和睦相处

    70后的“螳小螂”毕业后与同班同学顺利步入婚姻殿堂。随后,两人的第一个孩子如期降生。作为双独的他们,为了不让孩子感到孤独,进而有了生二孩的想法。

    为何要编一个关于章鱼兄弟的儿童故事呢?对此他解释道,其实刚开始只是为了让大儿子能够更好地与将来的弟弟或妹妹和睦相处,从小培养他的亲情意识。把主人公设计为一对章鱼兄弟是因为大儿子特别喜欢章鱼。

    就在前两年,“螳小螂”的第二个儿子顺利降生。“通过前期对大儿子的熏陶和教育,两个小兄弟现在相处的非常好。有时,两个小家伙甚至会挤到一个被窝乖乖地听我讲章鱼兄弟的故事,看到团结的小兄弟,我很高兴。”

    为留下纪念,“螳小螂”从2011年开始,历时三年,将每晚给儿子粗讲的小故事细化到电脑文档中,一到周末,他甚至会坐在电脑旁一整天,力求把故事的每一个细节都交代清楚,前前后后共整理了五、六万字。“螳小螂”坦言:“对于零文字基础的我来说,这真的不容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