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追梦十三五】果果妈妈:盼更多罕见病进医保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1-19 11:05:59

【追梦十三五】果果妈妈:盼更多罕见病进医保

    “不求她长大,但求她在我们身边多待会儿……”与果果妈妈侯文文接触过程中,她一次次重复着这句话。

    从2016年开始,我国翻开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新篇章。作为一名青岛市民,你对“十三五”有什么期望?未来五年,你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规划?青岛新闻网今起推出【追梦“十三五”】系列报道,讲述中国梦、城市梦和百姓生活梦想的融汇与变幻。

    相关报道>>>>【追梦“十三五”】市民姜先生:乘邮轮游四海

    庞贝氏症是一种由基因缺失引起的染色体隐性遗传病,患者的主要症状是肌肉萎缩无力、心脏变大、呼吸能力衰竭直至死亡,幼儿患者约在6个月左右发病,多在1岁前夭折。目前全国范围内,记录在案的庞贝氏症确诊患者只有不到50人,出生在青岛的女婴果果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及其罕见,庞贝氏症患儿被人们称为“限量天使”,而在国内,庞贝氏症也并未纳入医保范围,这使得患者的生存格外艰辛。

    8个月大宝宝确诊患庞贝氏症

    2015年2月份,果果出生后的第8个月,家人发现她抬不起头,腿脚蹲踩也没有力气,每天夜里她还有呼吸困难的症状。经检查,果果患有庞贝氏症。在果果对这个世界还一无所知的时候,她被确诊患有“不治之症”,接下来的路,她该怎么走,这让果果的家人心急如焚。

    侯文文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得知了病情,我立刻到网上查询庞贝氏症的资料,发现这个病真的很罕见,治疗费用更是高得惊人。”由于罕见,庞贝氏症没有纳入大病医保的范围,这也就意味着,数额庞大的医疗费用都需要果果的家人全额承担。

    侯文文说:“我当时甚至萌生了一个想法,看看能不能找到研究这个病的机构,只要果果能活下去,我愿意送她去做药物试验的志愿者。”

    父母带果果走上“求生之旅”

    果果家人四处寻问后发现,只有美国生产的一种名为“myozyme”的药物能够为果果续命,但这种药并没有在国内上市,更别提医保报销了。“myozyme”的价格非常贵,50毫克一瓶,一瓶就要5000元,药的用量需要根据患者的体重计算,每公斤体重对应20毫克的药物,以果果目前8.6公斤的体重计算,一个月要两次注射,光药物的费用就要3万5,一年需要42万。

    了解了治病方法之后,爸爸、妈妈便带上果果,开始了“求生之旅”——3月16日进京体检,3月21日赴台湾用药,4月30日在青岛实现用药治疗,5月3日前往北京做康复训练。5月28日,在青岛的家中,果果迎来了自己的一周岁生日,成功跨过了生命中的一道大坎。

    梦想让更多罕见病有医保保障

    值得庆幸的是,果果的病情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社会各界都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市民踊跃捐款,亲人倾囊相助,街道办、政府部门也送来爱心款,青岛新闻网还联合腾讯公益,为果果筹得50万元的善款。果果爸爸尼宏昌说:“如果没有来自社会的援助,果果的生命真的不会走这么远。”

    如今,果果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虽然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爬行、站立,但上肢力量已经足够撑起身体。每个月,果果家人会带她去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用药,而所用的药物都是在香港和台湾购买的。

    说到未来的愿望,果果妈妈侯文文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对果果的治疗能持续下去,并且希望治疗庞贝氏症的药物“myozyme”能尽早在国内上市。她说:“庞贝氏症极其罕见,但我们还是希望政府将更多的罕见病病种纳入医保,让更多像果果一样的罕见病人看到生活的曙光。”

    侯文文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台湾的大夫向他们介绍,“myozyme”或许在未来几年能在国内上市,到时候药的价格会有所降低,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未来的一年,我和爸爸可能带着果果前往台湾做康复训练,希望康复训练能让果果早日站起来。”

    青岛大病医疗救助制度逐渐完善

    青岛市罕见病医疗保障自2005年开始起步,于2012年出台包括特药特材救助的一系列大病救助制度,将血友病、BH4缺乏症等罕见病纳入其中。2012年10月,青岛市又将22类重大疾病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其中包含血友病、BH4缺乏症等罕见病。2015年年初,人社局进一步对大病医疗救助的条件范围进行了明确,有26种特效药材被纳入大病医保救助范围,其中包括BH4缺乏症、多发性硬化、肢端肥大症等罕见病的特效药材。治疗罕见病戈谢病的特效药“思而赞”也被纳入救助范围。

    目前,青岛基本形成了以门诊大病、门诊慢病为基础,大病医疗救助制度为主体的较为完善的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特病救助、特药救助、特材救助、大额救助、超限救助等。

    但如今,像庞贝氏症这样发病率极低的罕见病并未纳入医保范围,治疗药物“myozyme”也没能在国内实现上市,这让庞贝氏症患者及其家人不得不付出昂贵的代价,换取生命。而未来,青岛是否会将庞贝氏症纳入大病医保救助范围,治疗庞贝氏症的药物何时才能在国内买到,这些都有待观察。(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