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说山东开放发展新优势:2015到账外资163亿美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崔中连 李龙 袁敬宇 2016-01-22 13:58:52 字号:A- A+

7

山东省商务工作会今天召开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商务工作会上获悉,2015年,山东实际到账外资163亿美元,增长7.3%。其中对接500强成效初显,日本富士通、韩国韩华、西班牙曼福、以色列以化集团、澳新银行集团等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

    新业态领跑外贸出口 跨境电商增长30%

    2015年,全省出口增长0.7%,增幅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居沿海主要省市第三位。服务进出口341.7亿美元,增长15%。不仅出口份额稳中有升,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外贸新业态更是实现突破,成为出口的增长亮点。

    跨境电商出口增长30%以上。新认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9家、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8家、公共海外仓5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21家,带动出口65亿元,其中,“一达通”落户山东,带动出口近20亿元。

    山东省宏观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告诉记者:“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市场,我们要主动在大市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我们自己的比较优势,比如我们的产品优势、技术优势还有品牌优势,还包括我们劳动力优势和我们的政策优势,只有找到我们的优势,才能走的更远。”

    对接500强成效显现实际到账外资163亿美元

    2015年,山东实际到账外资163亿美元,增长7.3%。其中对接500强成效初显,日本富士通、韩国韩华、西班牙曼福、以色列以化集团、澳新银行集团等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日本伊藤忠、韩国现代汽车、法国液空、德国曼集团等25家500强企业追加投资。

    全省新签过亿美元项目59个,合同外资67亿美元,同比增长80%。利用外资方式更加多元,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达37.2%,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3.9个百分点。

    山东省宏观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介绍:“从制造业的利用外资到更多的我们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利用外资,从我们第二产业(工业生产)利用外资向社会民生(社会领域)事业利用外资,通过软硬环境的完善,包括信用环境,包括法制环境,包括我们的服务环境,这些软环境的建设,来扩大我们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比重。”

    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首破百亿美元

    2015年,山东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1.7亿美元,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同比增长10%,居全国地方省市第二位。

    其中,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效显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完成营业额47.1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46.3%;新签过亿美元的大项目日益增多,占全省总额的66.1%;电力工程、交通运输和房屋建筑等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拉动增长27.5个百分点。

    国际产能合作走在全国前列

    2015年,山东实际对外投资57.8亿美元,增长31%。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全年备案核准生产制造型境外企业138家,中方投资56.8亿美元,增长2.7倍。“一带一路”成为投资合作热点,中方投资50.2亿美元,增长78.5%;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61.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7.1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51.3%和46.3%。

    我省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增至3家,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高端工程市场实现突破,8家企业入选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入选数量居各省市首位。综合服务保障水平提升,与金融机构举办银企对接活动8次,惠及1000多家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