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2-15 07:11:24

青岛城市发展规划: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市域空间布局规划图

    青岛新闻网2月15日讯  今年1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日前,青岛新闻网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新一版《总体规划》已经出炉,根据“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城市空间战略,青岛将建设组团式海湾型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岛将把有条件的重点镇发展成为小城市,城市(镇)群将由1个中心城区(城市群的核心区),10个次中心城市,35个重点镇(或小城市),1000个左右的新型农村社区中心构成。

    到2020年,全市人口规模控制在1200万人以内;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在61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660平方公里以内。

    城市定位: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围绕国家战略和蓝色经济的新要求,青岛市未来的城市发展定位不断提升,规划确定的城市性质由95版《总规》确定的“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胜地”提升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实现:青岛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中心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青岛从我国东部沿海港口城市向东北亚航运中心迈进;青岛从我国风景旅游胜地向国际海洋文化名城迈进。

    人口规划:中心城区控制610万内

     到2020年,全市人口规模控制在1200万人以内;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在61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660平方公里以内。

    规划确定青岛的城市职能为:东北亚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沿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城市。

    空间战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按照“全域统筹”的战略理念,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整合布局全域城镇体系,在全市112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形成一个围绕胶州湾的中心城市、外围组团、重点镇和一般镇所构成的结构清晰、层次分明、职能明确、布局合理的新型城镇体系,以此带动全市的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全域融合发展。规划至2020年,全市人口规模控制在12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935万人,全市城镇化率78%以上。

    “三城联动”是以胶州湾为核心,在胶州湾东岸、西岸、北岸地区形成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三大城区,形成大青岛的核心区域。

    ◆东岸城区:是城市空间转型发展的重点区域,彰显青岛历史文化特色,着力加快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解决“城市病”问题,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北岸城区:是青岛市域城镇布局的空间中枢,以高水平打造科技型、生态型、人文型新城区为目标,合理控制开发时序,为建设青岛市未来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中心预留发展空间。

    ◆西岸城区:是国家批复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核心区域,是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主体空间,引领和带动青岛市产业的升级转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