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六条地铁线 串起“快生活”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6-02-19 05:31:27 字号:A- A+

城市品质

    新建红岛站、青岛西站、东岸城区至新机场专用高速,建成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潍莱高铁,实现铁路高速公路“两网两通”;6条地铁线建成运营,开工建设两条地铁线;统筹推进老城更新和新区建设,缩小南北差距,促进东西均衡……“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建设全域统筹的海湾型都市区,完善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魅力彰显的现代海洋文化名城。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表示,我市将打造精益城市、精品湾区。

    代表观点

    市人大代表贾福宁:

    轨道联网缓解拥堵

    贾福宁表示,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与城市空间协调发展密切相关,“十三五”期间,青岛轨道交通进入快速成长期,将完成268公里的通车里程的指标,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同时在人才储备、资金等方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今年青岛地铁将以3号线全线开通为首要目标,确保南段5月份轨通,6月份电通,8月份开始综合联调工作,9月至11月空载试运行,年底前完成南段试运营前安全评价及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确保3号线年底顺利开通运营。同时要加快1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建设,开工建设地铁4号、8号线,同步推进6号线、12号线、青平城际前期工作。至2016年末,青岛地铁在建里程达304公里,通车运营里程约25公里。“今年,青岛地铁在建线路、投资规模都将进入有史以来最高点。”贾福宁介绍,地铁和城轨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还需时日,关键要联线成网,“十三五”期间要多元化融资,市有关部门也在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同时他还建议要建立起青岛市轨道交通的偿还机制,通过政府资源配置和资金整合,企业的市场化资本运作,把政府的政策和资源用活。

    【关键词】全域统筹

    将实施平度莱西崛起战略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全域统筹的海湾型都市区。张旭东表示,全域统筹实际上就是协调发展,统筹推进老城更新和新区建设,提升环湾中心城区功能,支持城区北部崛起,缩小南北城区差距,促进东西城区均衡发展,打造精益城市、精品湾区。做强都市区紧密层组团,提升商都即墨,做强门户胶州,建设蓝谷新城和王台组团。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战略节点,壮大富美平度,发展生态莱西,建设董家口港城和姜山、新河组团。推进35个特色城镇和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2020年全市总人口控制在1000万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

    “南北差距的问题一直是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就目前我市发展来看,不仅中心城区存在南北差距,全域也有南北差距问题。”张旭东表示,“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继续支持平度、莱西和李沧、市北等加快发展。

    我市将实施平度莱西崛起战略,“十三五”期间,市财政每年对平度转移支付10个亿,每年安排百名干部到平度帮扶,开工建设潍莱高铁(潍坊经平度至莱西高铁)、青平城际(平度至胶州北城际铁路)、平度至新机场快速路、西部南北大通道平度段等,在平度南村规划了临空经济区北区,推动建设新河生态化工产业功能区等。支持莱西发挥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后效应,建设青岛休闲生态公园,在姜山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功能区。对平度、莱西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发展也将采取扶持措施。平度、莱西总的发展战略是,融入胶东半岛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战略节点,建成现代化中等城市,力争跨入全国百强县前列。

    张旭东说,市区南北差距问题,重点是突破李沧发展,提升市北品质特别是原四方区发展水平。市区的棚户区改造重点面向市北、李沧,“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计划,在“十二五”关停搬迁94户企业基础上,加大基础设施填平补齐、城市环境综合提升力度,实现转型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楼山片区搬迁改造,建设城市共同配送基地和众创空间;在世园会片区建设生态创意新区,吸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比如市北区,以邮轮母港建设为切入点,集聚航运金融、旅游、贸易、展博等高端服务业,打造邮轮母港国际金贸中心和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带动西部老城焕发生机。

    【关键词】互联互通

    建海尔路—银川路立交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推进城市设施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集中力量建成一批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网络化、现代化的重大基础设施。实现铁路高速公路“两网两通”,构建“三主一辅、五向、十二线”铁路网和“三纵、四横、五连”高速公路网。构建城市水源配置工程网络体系,积极发展清洁优质能源,推进地下空间利用和综合管廊建设。

    在铁路建设方面,新建红岛站、青岛西站,在红岛站实现济青高铁、青连铁路、市域轨道交通交会。建成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潍莱高铁,开工建设平度至胶州北站城际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推进董家口至晋中南铁路工程和董家口至丝路大通道连接线工程前期,形成12条铁路与胶济通道、胶新通道、西北通道、沿海南通道、沿海北通道5个方向辐射的铁路网,实现与京沪3.5小时通达、与省内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

    在公路建设上,要完善 “三纵、四横、五连”高速公路网。新建东岸城区至新机场专用高速,扩容改造青银高速,建成龙青高速二期(青岛段)工程,完善港口集疏运公路网,推进董家口疏港高速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60公里。建设蓝谷至新机场连接线,推进莱州土山至董家口公路建设,到2020年,全市公路密度达到150公里/百平方公里。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介绍,在轨道交通发展上,我市地铁远期规划可概括为“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个站点、总投资约4000亿元、营运里程800公里,最终形成覆盖城乡的轨道交通线网。张旭东说,连接青岛站和青岛北站的3号线今年将全线贯通,由市北泰山路至世博园的2号线正在加快建设,跨市域的崂山至蓝色硅谷的11号线也已开工,贯穿西海岸新区的13号线也在建设中,江山路至东郭庄的1号线去年年底开工了过海段建设,今年还要开工并建设横贯东岸城区人民会堂至沙子口的4号线,这6条线路“十三五”期间都要建成运营,届时通车里程达到268公里。“十三五”期间,我市还要再开工8号线和6号线。8号线由五四广场至胶州北站,是老市区至新机场的快速通道。6号线主要服务于西海岸新区的交通问题,由朝阳山至中韩创新产业园。

    未来五年,我市将完善环湾三城快速路网,推进杭鞍快速路二期、双元路快速路、江山路快速路、嘉陵江路快速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海尔路—银川路立交、胶州湾大桥—环湾路立交完善等工程,实现快速路系统“成环成网”,完善环湾三城主次干道布局,推进太原路、安顺路、长沙路等重点干道打通、青岛西海岸新区主干道贯通、建设红岛经济区配套路网、董家口经济区配套路网、中德生态园配套路网、即墨-蓝谷核心区快速路、北岸城区-蓝谷核心区快速路及蓝谷核心区配套路网等。

    此外,我市还将在红岛、黄岛、新机场等区域同步规划建设高等级换乘枢纽,新建青岛北站汽车站、胶州汽车站。

    【关键词】文化名城

    全民共建书香青岛

    根据 “十三五”规划,我市将建设魅力彰显的现代海洋文化名城。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壮大发展。强化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村镇、名人故居、工业遗产、红色遗存、海防遗址等保护。实施全民阅读工程,建设“书香青岛”。培育国际影响力强的文化、海洋、科技、体育等重大活动品牌,扩大文化交流传播,讲好青岛故事,提高青岛美誉度。(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