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利用外资额连上四个十亿台阶 大项目云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6-03-26 06:23:0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 “十二五”期间,青岛对外开放效果显著,全市利用外资额连上四个十亿级台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265亿美元,超额完成规划目标。新批总投资过千万美元外资企业915家。此外,截至2015年年底,累计已有12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投资。到“十二五”末,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约占全市总量的33.7%,实现税收约占全市40.0%。

    批准外商投资项目3287个 合同外资超300亿美元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批准外商投资项目3287个,合同外资343.7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65亿美元,超额完成《“十一五”计划纲要》既定计划。到“十二五”末,外商投资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33.7%,出口额占全市总量的52%,实现税收占全市40%,新增就业占全市27%。

    直至“十二五”末,香港连续八年保持青岛市当年实际利用外资第一来源地位次,并于2014年超过韩国,成为青岛市累计实际外资第一来源地。

    “十二五”,青岛市新批总投资过千万美元外资企业915家,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65家,增资过千万美元外资企业333家。引进了孚宝港务、永旺美思佰乐等5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与此同时,青岛市累计批准外资并购项目206个,并购标的额25亿美元,如阿里巴巴增资并购海尔旗下日日顺物流;国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战略投资海尔集团。青岛市共有青岛港集团等4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募集资金10亿美元。

    引进了青岛市首家外资保险经纪项目——青岛诺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引进青岛市首家外资医疗机构—和睦家医院项目;引进中集冷链、光大控股等外商投资投资性公司5家,总投资4.3亿美元;引进招商局产业园区(青岛)创业有限公司等创业投资企业2家,总投资3亿美元;总投资1.5亿美元的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总投资6552万美元维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国泰世华银行、星展银行、德华银行等外资著名金融机构相继落户。

    海洋装备制造业领域,引进了总投资7070万美元的明天澳普兰游艇项目、总投资4980万美元的宜德海浪发电项目;2011年引进的四国五方总投资3.2亿美元的前湾新联合集装箱码头项目,是当年全省最大的临港物流项目。

    截至目前,青岛已与韩国釜山、大田,日本京都、川崎,美国旧金山、芝加哥,法国第戎,德国汉堡等20多个城市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关系。通过组建境外青岛工商中心,把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体系拓展到海外,2014年10月17日青岛市首个境外工商中心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正式揭牌运营,2015年8月韩国釜山青岛工商中心正式揭牌运营,美国青岛工商中心、德国青岛工商中心也已揭牌运营,到“十二五”末青岛市境外工商中心达到4个。

    启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 推进贸易方式转变

    “十二五”期间,青岛培育建设了崂山区、高新区2个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黄岛船舶基地、即墨服装基地、黄岛海藻制品基地、莱西禽肉基地、崂山五金基地等5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即墨鞋类基地等14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黄岛、胶州、即墨、莱西、平度被评定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质量示范区,青岛市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市”称号;启动建设10个过亿美元外贸品牌小镇培育工程。

    外贸新型商业模式不断发展,青岛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3000万美元,在全国同类城市位居前列;即墨国际商贸城、前湾保税港区物流园等10个业态主体被认定为2015年度山东省外贸新业态主体。

    广交会参展连续开展“通商青岛、品牌之都”全球促销成交计划,青岛市交易团成交额在全国下降的情况下连续四年保持增长。“走出去”带动出口成倍增长,推广“青建+”发展模式带动装备、材料、产品等出口,促进重点企业加快推进海外工程项目进度,调整订单计划多出口,2015年青建集团出口增长7倍、恒顺电器出口增长12倍。

    民营企业已成为出口的骨干力量,2015年全市民营企业出口245.5亿美元,增长4.8%,占全市出口比重达到54.2%,比“十一五”末提高16.9个百分点。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即发集团等重点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不断增强。海尔海贸云商平台、新华锦“锦贸通”等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快速发展。品牌企业不断增加,青岛市海尔、海信、营上电器、山海家居用品等34个企业的品牌获评2014-2016年度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

    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累计近千亿美元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机电产品连续5年保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累计824.6亿美元和164亿美元,较“十一五”分别增长48.3 %和9.1 %。

    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成为青岛市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和山东力士德工程机械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首批重点支持企业名单。

    此外,青岛还获得国家商务部、工信部的国家船舶出口基地称号,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即墨市和胶州市等省级家电电子、汽车零部件和集装箱出口基地等外贸出口基地出口竞争力得到提升。“十二五”期间,船舶出口基地累计出口超过70亿美元,崂山区的电子信息和高新区北部湾区装备制造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累计出口分别为170亿和20亿美元,成为全市外贸同类出口产品主要集聚区。

    与“十一五”期间相比,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实现零突破,合计出口超过16亿美元;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出口合计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到79.5%;笔记本电脑、手机、电视机、集装箱等四种产品居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前四名,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通断保护电路装置、计量监测仪器仪表等四种产品居青岛市机电产品进口前四名。

    截止2015年,青岛市出口机电产品企业达 5700 家,较十一五增加了1760家。其中,出口过10亿美元的企业实现零突破,达4家,出口过亿美元企业达23家。(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